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点评:光模块发展迅速,切入新能源换电赛道注入新活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和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总营收15.09亿元,同比下降7.85%,归母净利润0.71亿元,同比上涨181.60%,扣非归母净利润0.28亿元,同比增长913.67%;2021年一季度实现总营收3.43亿元,同比上涨47.49%,归母净利润0.15亿元,同比上涨157.41%,扣非归母净利润0.08亿元,同比增长126.68%,业绩超预期。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多元化战略见成效。公司业务包括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光通信和新能源电柜三大板块,2020年各板块营收占比分别为79.4%、15.5%和5.1%。基站天线仍为公司的主导产品,根据EJLWirelessResearch报告显示,2020年公司在全球基站天线市场中占有7%份额,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新业务光模块和新能源电柜2020年均取得了突破式增长,其中光模块实现销售量399.41万套,同比增长110%,实现营业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15%,收入占比提升3.2pcts;2020年新晋业务新能源电柜实现营业收入0.77亿元,收入占比达到5.1%。光模块与新能源电柜拓展进程迅猛,所占收入比例有望加速提升。

  成本管理效果显著,净利率水平持续提升。受益于成本管控能力提升,2020年公司在营业收入小幅回落的背景下,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81.60%。其原因一方面得益于公司加大线上营销力度,使得销售业务费用、代理费大幅降低,销售费用同比下降53.8%,销售费用率降低4.1pcts至4.14%。另一方面,公司进行精细化管理,办公费、业务招待费大幅下降,使得管理费用同比下降17.8%,管理费用率降低1.3pcts至13.7%。

  2021年一季度公司管理费用率延续快速下降态势,管理费用率降至6.05%,同比下降0.73pcts。费用率大幅降低使得公司2020年净利率达到4.7%,同比提升3.3pcts;2021年净利率达到4.5%,同比提升16pcts。在公司持续加强费用管控的作用下,我们预计公司净利率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光模块业务发展迅速,已具备一线厂商技术实力。自2017年入股深圳光为以来,公司持续加大在光模块领域的投资力度。2020年1月,公司以自有现金1.39亿人民币购买的深圳光为41.18%的股权,实现全资控股。一方面,公司目前已具备完整的光模块产品线,成功研发包括100GQSFP28、400GQSFP-DD等系列在内的多个高速率光模块产品类型;另一方面,光模块业务与公司主营的基站天线、射频器件业务的客户具有重叠性,公司已有的丰富的客户资源将有助于公司快速扩大光模块销售规模。随着5G进入商用阶段、电信网络持续升级、数据中心扩容,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正在稳步扩大。市场研究机构Yol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达到约77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约177亿美元,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5%,其中数通光模块市场规模121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电信光模块市场规模5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7%。我们认为,公司将受益于光模块市场的高景气,依托客户资源优势及大规模的量产能力,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切入新能源换电蓝海市场,注入发展新活力。2020年公司首次切入智能换电柜领域,主要解决外卖派送、快递派送等城市短途配送行业的续航问题,填补了电动车行业除充电以外可选择性方案的空缺,渗透提升空间巨大。根据公司年报披露,2020年公司中标铁塔能源有限公司的三轮/两轮电动车智能换电柜产品集约化电商采购项目,在智能换电柜领域实现突破。未来,公司将尝试从电动自行车的智能换电柜切入汽车智能换电柜领域,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机会。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收入分别为20.03亿元(+32.71%)、25.41亿元(+26.85%)、31.19亿元(+22.75%);净利润分别为0.97亿元(+36.80%)、1.20亿元(+23.24%)、1.43亿元(+19.70%)。首次覆盖,予以“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5G基站建设不及预期、换电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光模块市场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