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参与方正集团重整点评:优质医疗资源为构建医疗健康生态圈补齐基础设施
内容摘要
  事项:

  中国平安召开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同意授权平安人寿签署与方正集团相关的“重整投资协议”。“重整投资协议”的投资人为:华发集团(代表珠海国资)、平安集团、特发集团(深超科技作为指定主体被授权参与)3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重整主体为:方正集团、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北大医疗产业集团、北大资源集团和方正产业控股5家公司。

  评论:

  方正集团此前已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方正集团系由北京大学投资设立的全国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近年受内外部因素影响,方正集团及其下属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方正集团被法院裁定与其前述4家主要子公司一并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国家鼓励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及国家推进校企改革的重大战略的指引下,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可以进一步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积极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打造未来价值持续增长新引擎。另外参与重整,将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社会效益,提升综合实力与企业声誉。平安在重组和特殊资产投资领域的经验,可促使其化解债务危机、回归健康可持续发展轨道。

  按照“出售式重整”模式重整,平安人寿以自有资金出资。“出售式重整,整体承接”的模式重整主体除方正微电子全部权益以外的保留资产出资设立新方正集团,由投资者受让新方正集团的股权。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平安人寿将以自有资金370.5-507.5亿元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的股权。

  拟收购核心资产主要包括医疗、金融、信息技术与教育板块。1)医疗板块:主要以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拥有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旗舰医院及十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北大医疗信息技术、北大医药(000788.SZ)和北大医疗产业园;2)金融板块:主要以方正证券(601901.SH)和北大方正人寿为核心主体,业务范围涵盖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领域;3)信息技术板块:主要以北大方正信息产业集团为主体,旗下包括方正科技集团(600601.SH)等公司,目前已形成了覆盖智能制造、印刷出版、新闻传媒、宽带通信、智慧城市解决方案等领域的产业布局;4)教育板块:主要包括中国高科集团(600730.SH)和北大方正软件职业学院等,主营职业教育、非学历职业培训等业务。

  主要影响:

  1、方正集团医疗板块是优质稀缺资源,重整为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布局补齐基础设施。

  平安旗下平安好医生主要是线上医疗服务,整合北大医疗集团的资源后,打造医联体,线上线下相结合,平安医疗健康板块在获客、提升收入等方面将上台阶。另外北大医疗信息技术将提高医疗健康生态整体效率。另外,整合线下医疗资源有助于打通传统金融产品和医疗服务的融合通道,为构建健康管理体系,开发产品+服务提供基础设施。

  2、整合券商和保险等金融牌照组织方式未定,以既有金融优势为其赋能。

  方正集团重整主体中,金融机构主要以上市券商—方正证券和北大方正人寿为核心主体。未来可能的重整方式或有收购或有出售。平安在传统金融经营方面有既定优势,未来将赋能重整主体中的金融企业,提高其经营效率,以提高重整投资回报率。

  方正证券:2020年方正证券营收75亿元,在75家已披露券商中排名32名,平安证券136亿元,排名14名。假设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整合,若不考虑抵消,进行加总计算,2020年两者营业收入合计211.6亿元,位居上市券商行业第12;净利润51.49亿元,位居上市券商行业第13;净资产合计738.58亿元,位居上市券商行业第10;各项业务收入也有较大优势,经纪、资本中介、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位列第3、第6、第8。从业务基础来说,平安及方正在经纪业务上均有良好的业务基础,两者经纪业务体量不相上下,其余业务平安整体强于方正。两者若整合,在经纪业务上的优势将得以强化。目前看,平安集团在保险、银行等业务上已经蓄积了强大了个人客户服务优势,而整合预期下的证券经纪业务最核心资产是C端的证券账户,有望进一步强化并充分发挥集团在个人客户综合金融服务上的能力,形成子公司之间更匹配的业务协同,继续做大客户体量、做实客户资产。

  北大方正人寿:2002年成立于上海,目前控股股东为方正集团,持股51%;外资股东日本明治安田生命相互社持股29.24%;海尔集团持股19.76%,其实际控制人为教育部。目前在11个省设有分支机构,2020年保费体量在29亿元左右。与保费规模排名第2,业务体量5000亿+的平安人寿相比可谓是蚂蚁与大象,不可同日而语。公司2017年才开始盈利,盈利能力还比较微弱,2020年净利润1718万元,ROE为7.2%,与平均ROE在20%以上的平安人寿相差甚远。偿付能力指标较为健康,2020年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与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3.58%,未来3年净现金流充裕且平稳。平安拥有强大的代理人队伍,最优质的寿险业务,无论以何种组织形式重整北大方正人寿,对于其战略意义都影响微小。北大方正人寿属于基本面健康的中小保险公司,寿险牌照稀缺,如果出售将贡献较大的当期财务利润。

  3、信息板块是国家重视的“卡脖子”板块,平安的资金、资源、投资经验优势为其赋能。

  风险提示:重整方案失败、重整投资回报不及预期、重整资产质量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