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一季度收入增长略超预期,厨房食品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报,2021Q1实现营业收入51.1亿元,同比28%;

  利润总额为28.1亿元,同比增长110%;

  归母净利润为15.7亿元,同比增长29.1%。

  点评:厨房业务实现快速增长,收入端略超预期。公司2021Q1厨房食品板块零售业务单价同比提升(食用油2020年提价叠加产品结构优化),餐饮和工业渠道逐步恢复,实现较高增长;以及饲料价格上涨推动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板块利润较去年同期有增长。所得税费用同比增长926%,主要由于不同子公司税率有所差异,部分税率高的公司盈利较好,部分税率低的公司亏损。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增加932%,主要由于部分合资公司利润较好。

  因此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速慢于利润总额增速。

  强化全国化产能布局,米面有望提速,加大中央厨房、调味品布局。

  公司在2020年新增温州基地,目前共66个生产基地,2021年在建基地包括潮州、茂名、太原、昆明、兰州、齐齐哈尔、胶州等。在大米和面粉业务上,公司计划继续加大在产区和销区的工厂布局,未来米面业务增长有望提速。调味品可借助米面油渠道和营销网络快速扩张,C端B端同步切入。在中央厨房板块,公司目前在建项目有廊坊、西安、重庆、杭州中央厨房,预计年底前建成。明年计划加大中央厨房生产基地建设和布局,在业务上公司计划尝试团餐业务如学生餐、老人餐、企业餐等,同时设立烹饪学院和烘焙学院,向客户提供产品优化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毛利率小幅提升,费率平稳下行。2021Q1年公司毛利率为13.27%,同比提升0.94pct,主要因为饲料原料毛利率明显提升和粮食业务结构优化。期间费用率为6.41%,同比下降0.78pct,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0.16/0.27/0.35/0.02pct,财务费用率下降系汇兑损失和套期成本减少。

  盈利预测:预计2021-2023年EPS为1.55、1.77、2.01元,对应PE为51X、44X、39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拓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问题;盈利预测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