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逐季改善,加大投放迎变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与2021年一季报,2020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2.63亿元/0.81亿元,同比-7.83%/-4.72%,测算Q4同比-5.8%/-26.7%;2021Q1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0.7亿元/0.15亿元,同比+51.53%/-0.35%,2020年收入与利润符合预期,2021年收入符合预期,利润低于预期。

  收入逐季改善,餐饮客户贡献占比提升。2020Q1-2021Q1收入增速分别为-15.53%/-10.87%/-2.03%/-5.80%/+51.53%,Q4受到春节错位影响,总体来看公司收入呈逐季改善态势。分渠道来看,餐饮渠道占比提升,2021Q1餐饮企业收入增速110.8%,相较于2019Q1增34.5%,主要受益于:1)就地过年政策利好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连锁餐饮;

  2)日辰2020年以来加大客户开发力度,新客户有一定贡献;同时食品加工企业2021Q1收入同比增21.9%,主要系受疫情影响日本客户的复合调味料需求仍受抑制,但已呈改善态势。

  2021Q1利润率下滑主要系加大费用投放。2021Q1公司毛利率43.63%,同比增4.20pct,若还原会计政策调整影响(将运费从销售费用调整至营业成本),毛利率下滑1pct;

  21Q1管理费用率12.35%,同比大幅提升5.45pct,主要系薪酬体系改革,信息化建设投入人员增多等因素,以及不再享受疫情期间社保减免优惠等因素使得职工薪酬增长较高,同时上线SAP软件使得顾问费用、软件使用费增长较高;销售费用率增加主要系薪酬体系改革、销售人员数量增长、以及不再享受疫情期间社保减免优惠等因素使得职工薪酬增长较高,同时由于业务量增长,公司差旅费用有明显增长。公司一方面在管理和销售端进行薪酬体系改革,聘请专业机构对薪酬体系和考核机制进行优化,提升员工积极性,另一方面按上线SAP系统,提升公司内部运营效率。我们认为公司的费用计提(信息系统相关的)是一次性的,并利好公司长期发展。

  BC渠道发展多措并举。公司2020年以来,一方面,开拓B端客户力度进一步加大,成功进入联合利华、西贝、锅圈食汇等,预计随着合作程度加深,公司为其代加工越来越多的产品,新客户的贡献将在2021年及以后体现更明显;另一方面,公司C端重视程度提升,招聘C端新负责人,销售人员数量增加(公司整体销售人员数量从2019年底的42人增至2020年底的74人),C端有望加快发展。

  嘉兴工厂建设,上海运营中心设立,助力全国化拓张。公司2020年设立上海运营中心(包括运营管理中心、营销体验中心等),旨在更有效地开发长三角地区市场,为公司客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日辰食品(嘉兴)有限公司,并建设日辰股份嘉兴数字化食品制造中心,此前公司只在青岛有工厂,此次在嘉兴建设制造中心为开拓南方市场提供产能支持。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分别为1.12、1.58、2.08元,给予2022年47倍PE,6个月目标价74.11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过度依赖大客户导致公司议价能力减弱、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