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1一季报:寿险新单增速较快,非车险延续强劲增长态势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公司披露2021Q1季报,实现营业收入1512.6亿元,同比+9.4%;营业支出为1404.8亿元,同比+10.3%;实现净利润87.9亿元,同比+2.3%。

  公司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在低基数下增长较快,新单期交占比提升。受公司2020年开门红节奏及后续疫情冲击影响原因,在2020Q1低基数下,公司今年积极备战开门红并充分抓住行业新旧重疾切换契机,寿险保费收入增长由负转正,实现寿险保费收入954亿元,同比+3.88%。代理人渠道作为公司的主要渠道,Q1分别实现新单保费与续期保费163亿元、707亿元,同比分别+35.88%、-3.05%,占总保费比重分别为17.12%、74.04%,同比分别上升4.03个百分点、下滑5.29个百分点。从新保业务期限结构来看,期交占新保业务比重为88.44%,同比、环比分别上升8.05、12.75个百分点,公司新单缴费的期限结构边际改善明显,预计公司Q1价值率仍保持平稳态势。

  车险保费收入负增长,非车险保费收入维持强劲增长。2021Q1公司实现车险、非车险保费收入218.7亿元、218.8亿元,同比分别-7.04%、+40.98%,受车险综改实施的压力,公司车险保费同比负增长,同步于行业趋势,非车险保费收入维持强劲增长,以健康险、责任险、农业险为代表的非车险产品预计持续维持高增长。公司加强非车险品质管控,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望改善产险业务整体综合成本率。

  投资资产保持稳健增长,资产配置中股票、基金占比下降。2021Q1末,集团投资资产规模为16813亿元,同比+13.44%,依旧保持较稳健的增长。公司年化净投资收益率、年化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3.9%、4.6%,同比分别下降0.3、上升0.1个百分点,Q1投资收益表现较为稳定良好。从公司资产配置来看,在固定收益类上,债券投资、定期存款、其它固定收益类的占比分别为38.7%、11.6%、28.1%,环比分别下降0.6、下降0.1、上升0.8个百分点;公司在股票、基金的投资比重上下降,股票、基金的资产配置占比分别为7.6%、3.6%,同比均下降0.1、下降0.1个百分点。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公司21Q1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增速快速,新单期交占比提升,非车维持强劲增长。尽管当前行业整体面临代理人改革难的痛点,但公司坚持价值与长期,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在大健康大养老领域积极推进,有望推动稳健高质量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EPS3.08元、3.49元、3.78元,每股内含价值分别为55.1元、61.8元、69.2元,对应P/EV为0.60倍、0.53倍、0.48倍,目前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单销售不及预期;新业务价值增长不及预期;代理人队伍不稳定;资本市场波动加大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