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宁波MDI技改项目环评公示,将新增60万吨产能
内容摘要
  MDI技改项目环评公示,产能从120万吨提高至180万吨

  公司宁波180万吨/年MDI技改项目投资额为9.41亿元,主要是对现有的MDI装置进行扩能改造,最终形成一期MDI装置产能由现有40万吨/年扩建至60万吨/年,二期MDI装置产能由现有80万吨/年扩建至120万吨/年,合计全厂具备180万吨/年的MDI生产能力,是此前市场对于宁波扩产30万吨预期的两倍。本次扩产项目主要基于此前烟台的扩产技术,以极低的固定资产投资扩产,单套产能继续刷新烟台万华单套110万吨/年的记录,达到120万吨/年。考虑配套工程等其他项目投资,本次宁波扩产单吨投资额仅为0.69亿元/万吨,略低于烟台扩产成本。公司宁波MDI装置60万吨/年的技改项目投产后,全球产能将达到320万吨,市占率达到32%,进一步巩固聚氨酯行业龙头地位。

  此外,公司宁波MDI/HDI技改扩能一体化项目总投资为32.21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28万吨/年改性MDI装置、5万吨/年HDI单体装置、6万吨/年HDI加合物装置、12+24万吨/年氯化氢氧化装置、24万吨/年甲醛装置、对造气装置配套改造以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项目全部投产后,宁波万华全厂将具备30万吨/年改性MDI、10万吨/年的HDI单体、58万吨/年的氯化氢氧化的生产能力,冷箱能力也将由12000Nm3/h提升至18000Nm3/h。改性MDI和HDI的投产也将提升万华产品附加值。

  万华全球化战略和新增下游需求将完成产能消化

  结合MDI供给端和需求端,我们认为此次宁波万华MDI扩产后产能将会得到较快的消化。

  (1)供给方面:万华全球化战略及竞争对手新增产能意愿较弱,导致MDI新增供给依旧处于合理范围。巴斯夫、科思创等竞对在海外的MDI扩产计划一再推迟,而在国内的扩产意愿由于相对万华较高的投资成本导致投资意愿并不强,未来5年预计全球范围内主要的新增产能都由万华贡献。同时,万华的全球化战略也将加快新增产能的消化速度。本次烟台超预期扩产的30万吨产能一方面是弥补此前美国项目中断的影响,维持公司原有的扩产节奏,另一方面是以此为契机,加快公司全球化步伐,有望进一步增加公司MDI出口。

  (2)需求方面:冷链、冰箱冷柜传统需求保持旺盛的同时,新增无醛板、猪圈等下游需求增量,保证需求增速。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海外MDI下游冰箱冷柜产能预计将维持较低的开工率,而疫情持续将提高冰箱冷柜的需求,海外需求将持续回流。另外,国内MDI下游应用领域继续拓宽,下游新增的无醛板和养殖业市场将为2021年贡献16万吨的新增需求,预计到2025年新增75万吨的需求。无醛板市场方面,2020年国内无醛板MDI消耗量为7万吨左右,按照国内人造板产量3亿立方米、无醛板每年新增替代3%、胶合板MDI使用量每立方10kg计算,每年新增MDI消耗量将达到9万吨。根据林业局希望未来5-10年超过30%的人造板使用无醛工艺,保守估计到2030年,无醛板将为MDI提供超过100万吨的市场空间。养殖业方面,根据主要生猪养殖业公司资本开支测算,大规模猪舍建设将为21年的MDI市场带来7万吨的新增,预计2025年新增需求将达到23万吨。我们预计,考虑宁波万华30万吨MDI用于出口的情况下,公司此次宁波技改新增的60万吨产能加上此前烟台扩产的50万吨产能,将在2025年前全部被新增需求消化。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8.16、227.72、255.90亿元,同比增速为107.3%、9.4%、12.4%。对应PE分别为15.82、14.46、12.8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因公司人力规模扩大带来的内部管理难度增大的风险;项目投产进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油价大幅波动;装置不可抗力的风险;疫苗开发进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