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业绩符合预期,静待行业和公司触底回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29亿元,同比增长28.97%;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减亏0.32亿元。

  疫情影响仍在,静待行业和公司经营恢复。销量方面,公司2021Q1实现整车销量0.72万辆,同比去年的疫情期间增长39.18%,恢复明显;但相比于2019年Q1仍然有32%左右的下滑,说明公司经营仍处于底部。对应到收入端,公司2021Q1实现营业收入36.29亿元,同比增长29.24%,收入增速落后于销量增速,预计主要原因是销售结构的恶化;同样相比于2019年Q1,2021年Q1收入仍有25%左右的下滑。

  毛利率仍处于低位,费用管控有效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盈利能力方面,公司2021Q1综合毛利率为14.40%,同比下降1.59个百分点,环比2020年Q4基本持平,公司毛利率水平短期承压的主要原因预计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销量下滑导致的单车固定成本增加以及销售结构的恶化导致的盈利下滑。从过往的毛利率水平来看,当前公司的盈利能力仍处于历史的低点,后续预计随着行业需求恢复,公司销量增长,公司的盈利能力能够修复到正常水平。费用率方面,2021Q1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0.95%,同比下降9.6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销售费用率和研发费用分别同比下降3.43个百分点和4.95个百分点所致。

  高研发投入助力公司产品竞争力领先行业,客车行业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公司在新能源、智能化、安全和节能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明显,并且不断转化为公司的产品优势。高研发投入下公司客车产品高端化趋势明显,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竞争力,公司客车行业龙头地位将不断加强。此外,公司海外出口市场正不断打开,为公司带来了新的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05亿、19.05亿、25.99亿,EPS分别为0.58元、0.84元、1.15元,市盈率分别为23.61倍、16.17倍、11.8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客车销量不及预期、海外出口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