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年报&一季报:个股增速分化源自哪里?增速趋势展望
内容摘要
  银行业年报、季报综述:行业平稳,优质银行高成长持续性突出。1、1季度营收增速:同比3.7%,板块间依旧是城商行保持最高增速,增6%;大行、股份行和农商行分别同比增长4.5%、1.6%和1.2%。2、1季度净利润:趋势向上明确、且可持续。1季度净利润同比增4.6%,高于营收3.7%的增速。与收入端匹配,利润增速最快的依旧是城商行板块、同比增10.4%,由于资产质量改善,利润增速向上持续性有坚实支撑。3、优质股份行和头部城商行实现稳定持续的同比高增长;个股分化趋势加大。

  银行业年报、季报拆分分析:资产质量向好趋势明显。1、净息差拆解:资产端收益率企稳、不再下降;负债端成本仍是维持低位平稳。2、营业收入拆分:净利息收入同比方面,净息差边际企稳,规模扩张分化,中小银行增速更快;非息收入同比方面,净手续费增速持续走阔,2020年、1Q21分别同比+7%、+11%;随着资金市场利率震荡企稳,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负增收窄,2020年、1Q21分别同比-18%、-19%。3、资产质量拆分分析:行业不良净生成连续两个季度环比下降。上市银行在去年2、3季度加大不良确认、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加大不良处置,不良包袱有所清理;叠加经济回暖,行业新增风险较小,预计未来行业资产质量都能保持稳健。

  银行之间增速分化的四个驱动因素。1、规模扩张,公司还处在自身高速成长期,例如城商行中宁波、江苏、杭州和成都;另体量较大的招行和平安。2、息差同比扩大,优秀的资产获取能力奠定了资产端收益率的平稳,高成本主动负债持续替换缓解了负债端成本压力。息差同比走阔的高成长个股有兴业、宁波、江苏和杭州银行。3、非息收入增长,财富管理新业务发力,优秀的交易能力。非息正向贡献业绩的高成长标的有招行、平安、成都,而兴业、江苏和杭州银行的手续费也有30%+的高增长。4、资产质量继续改善,拨备有释放业绩的空间。招行、兴业和宁波银行资产质量一向稳健;杭州和成都银行受益于客群优势、资产质量优秀;平安和江苏银行通过稳健经营逐渐卸下资产质量包袱。5、驱动因素背后是经营的差异:公司所处成长阶段、业务能力和资产质量

  行业增速趋势展望:未来季度,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速稳健向上。1、净息差环比企稳回升,同比平稳向上。环比来看,行业资产端收益率企稳向上,而负债端保持环比平稳,净息差将实现环比企稳回升;预计受益于结构调整,股份行、城商行资产端向上弹性更大。2、非息收入也会企稳回升。高基数影响因素边际递减后,在资金市场利率维持震荡的环境下,预计中小银行非息收入回暖趋势明确。3、拨备有释放利润的空间。随着行业资产质量改善,新增风险较小,拨备释放利润的空间仍有。4、未来季度,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速稳健向上;由于经济的不确定性,向上弹性相对有限。

  投资建议:两条选股逻辑,近期重点推荐了江苏银行。江苏银行是我们3月份以来持续重点推荐的标的,超额收益明显,详见我们深度《江苏银行:深耕江苏,拥有高端制造、中小企业贷款的护城河》,我们继续推荐。银行业基本面向上,经济未来预期的分歧近期抑制板块的弹性,但我们看好银行基本面持续性对股价的推动。个股选择方面维持我们一直的判断:两条选股主线。一条是我们长期建议的持续拥抱银行核心资产: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它们业绩持续性强,且较稀缺。另一条是在行业景气稳健上行、资产质量分化的背景下,选择低估值、资产质量安全的银行。推荐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和南京银行。

  风险提示事件:经济下滑超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预测基于一定假设,企业可能由于经营不及预期等导致数据最终存在一定误差。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