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研究周报:新开工端需求或边际回落,竣工端高景气有望延续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

  上周(0426-0430)建材(中信)指数跌1.18%,沪深300指数跌0.23%,玻璃板块是唯一实现上涨子板块,消费建材中瓷砖与防水单周下跌,五金和石膏板龙头单周取得正收益。个股中,立方数科(17.15%)、正源股份(15.03%)、南玻A(9.67%)、旗滨集团(9.25%)和万里石(9.02%)涨幅居前。

  4月政治局会议解读:基建/新开工需求后续或边际回落

  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我们认为与去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比,本次会议未继续强调通过“六稳”保证经济增长处于合理区间,而更加注重利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时间窗口做好结构调整,财政端对投资的支持表述也边际弱化,且提出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对债务金融风险的主要责任。总体而言,我们预计5-12月基建和地产投资的逆周期调节需求或边际减弱,但在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结构尚不均衡的情况下,宏观环境及流动性有望保持相对宽松,需求端断崖下行可能性很小,市场环境总体利于龙头企业进一步加速提升行业集中度。

  年报季报总结:周期品受益价格上行,消费建材成长性佳

  2020年建材(中信)板块营收/归母净利同比增速7.74%/15.54%,20Q1板块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61%/100%,相比19Q1分别增长22%/28%。从21Q1与19Q1的对比情况来看,水泥板块收入增幅超过10%但利润下降,或主要与价格及原燃料成本相关;玻璃、玻纤板块利润弹性明显高于收入弹性,产品涨价对利润的影响明显高于营收;消费建材板块收入与利润的匹配性相对较高,但Q1整体板块受到原燃料涨价的影响或未完全体现;工业类建材(主要在其他专用材料中)基本面稳中向好。

  继续推荐玻璃、玻纤、消费建材龙头,关注低估值水泥品种

  1)近期玻璃价格维持涨势,2021玻璃需求有望维持高景气,同时供给格局的改善有望持续,龙头公司全年盈利有望超预期。2)我们预计21Q1消费建材品种有望展现基本面高弹性,龙头消费建材品种有望持续提高自身市占率,旧改、新型城镇化有望为消费建材带来新的增长点。3)玻纤需求有望延续高景气,十四五供给增量有望得到明确控制,龙头优势有望更加显著。4)当前水泥已进入旺季涨价阶段,投资回暖或进一步推升水泥需求向上,低估值的水泥品种有望得到市场更多关注。

  投资建议

  玻璃推荐旗滨集团;玻纤推荐中国巨石、长海股份、山东玻纤等;消费建材推荐亚士创能、北新建材、东方雨虹、蒙娜丽莎等,关注C端占比高的伟星新材;水泥关注海螺水泥、上峰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等。

  风险提示:基建、地产需求回落超预期,对水泥、玻璃价格涨价趋势造成影响;旧改和新型城镇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