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行业2020年报及2021年一季报总结报告:行业进一步分化,寻找复利成长
内容摘要
  家居行业:国内外需求快速增长,高景气将继续维持。20H2国内市场开始回暖,家具制造业收入同比19H2增长7%;至21Q1仍维持高增速,相较19Q1增长3%。家居龙头公司在行业需求低迷期通过营销及产品升级整合市场,提升市占率,并且盈利能力也有一定提升。20H2海外疫情肆虐,国内家居企业在全球供应链地位突出,家居出口进入发展快车道,同时随着海外电商渗透率提升,跨境电商也逐步成为家居公司重点发展的渠道及品牌模式。尽管家居行业经历了地产需求下行、中美贸易摩擦及新冠疫情等考验,但我们认为真正的竞争序幕刚刚拉开。家居品类后端重制造,前端重人工服务,公司扩张很难一蹴而就。但随着家居头部公司品类布局逐步完善,生产至销售的全产业链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其可通过持续提升效率、拓宽能力圈实现持续复利成长,即使面对行业低迷期,也有能力对抗外部因素控制收入&利润的回撤。

  电子烟:政策有望规范行业,市场仍享行业红利。政策方面:相较传统烟草,电子烟体量有限,结合就业、创汇等方面的考虑,监管层或将采用资质监管、加税、营销管控等措施,侧重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市场方面:2020年中国电子烟渗透率或不高于3%,远低于英美的45%/32%,行业空间较大,2021年在资本与渠道的助力下,市场有望获得进一步渗透,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思摩尔国际有望受益。

  造纸:需求改善拉动Q1全产业链行情,Q2纸价有望维稳。木浆系:受益于需求改善及大宗共振行情,纸浆带动双胶纸/白卡纸1Q21吨纸均价环比提升950/1640元,3-5月的建党100周年采购有望维稳Q2纸价,此外,白卡纸格局优化,叠加限塑令长期利好,有望成为造纸需求最好的赛道;废纸系:禁废令下2021年将存在400万吨废纸浆缺口,叠加需求复苏,1Q21包装纸均价同比上涨15%。当前进口纸价有上涨趋势,且与国内低端纸价仅有500元价差,将形成价格支撑,预期Q2纸价维稳,Q3旺季纸价仍有上行空间。公司层面:太阳纸业经营稳健,晨鸣纸业业绩弹性强,博汇纸业格局占优。

  投资建议:家居板块:1)推荐建立中长期多品类运营能力,并且提升全产业链效率的公司,包括顾家家居,欧派家居,建议关注敏华控股;2)我们认为海外家居消费在疫情结束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海外占比高、布局跨境电商的家居公司值得关注。电子烟板块:我们推荐全球电子蒸汽烟代工龙头&服务较多的思摩尔国际。造纸板块:浆纸价格有望维持,龙头受益于自备纸浆及产能投放,推荐太阳纸业。其他投资方向方面:经过疫情洗礼,龙头护城河将进一步加固,建议关注渠道护城河牢固的轻工消费品晨光文具、公牛集团。

  风险分析:疫情反复影响需求,地产增长不及预期,电子烟实施专卖制,纸厂需求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