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1基金重仓家电比例回落,格力海尔获得增配
内容摘要
  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家电比例环比降低:我们以安信家电板块分类为依据,分析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家电的情况。2021Q1基金重仓家电意愿环比降低。2021Q1基金重仓家电持股比例为3.99%,环比Q4下降0.54pct,家电超配比例为1.18%,环比下降0.50pct。主动偏股型基金重仓家电板块比例环比下降,主要因为基金重仓白电比例下降。其中,重仓持股美的集团的比例环比下降较多(-0.81pct),重仓格力电器(+0.09pct)、海尔智家(+0.06pct)的比例环比有所提升。从财务表现来看,Q1家电行业增长态势环比2020Q4有所减弱。家电行业Q1收入YoY+52%,相比2019Q1增长12%(2020Q4家电行业收入YoY+19%);业绩YoY+127%,相比2019Q1增长13%(2020Q4家电行业业绩YoY+412%)。

  分家电子板块来看:减配情况:Q1白电(-6.1pct)、上游(-1.4pct)、厨电(-0.4pct)占家电板块重仓持股比例环比下降。2021Q1白电重仓持股比例环比-6.1pct,反映了资本市场对成本压力的担忧。上游的三花重仓持股比例环比-2.6pct。Q1厨电重仓持股比例环比-0.4pct。我们认为主要因为行业基本面环比改善态势较弱。Q1厨电板块收入YoY+52%,相比2019Q1增长5%(2020Q4厨电板块收入YoY+13%)。增配情况:

  Q1小家电(+4.5pct)、黑电(+3.3pct)占家电板块重仓持股比例环比提升。Q1厨房小家电重仓持股比例环比+0.4pct,重仓基金个数环比-3支,持仓更加集中。Q1基金对清洁小家电板块的关注度提升。我们认为,主要因为:1)吸尘品类外销景气度较高;2)扫地机器人行业保持高景气;3)以添可为代表的洗地机品类逐渐爆发。黑电板块中,Q1基金增配面板厂、投影电视,减配电视整机厂。

  基金减配美的,增配格力、海尔:2021Q1重仓持股美的基金数量环比-161支,可能因为市场担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美的盈利能力的负面影响。叠加Q1资金风格有所切换。重仓海尔的基金数量环比增加46支。基本面上看,海尔私有化项目成功落地,不断提高内部经营效率,在盈利能力提升的预期下,海尔各项业务亦表现出良好的销售态势,且海尔自主品牌模式应对成本压力的灵活性较强。

  重仓格力的基金数量环比有所增加104支。格力经营呈现向好态势,渠道改革的成果有望逐渐释放。且与竞争对手相比,格力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市场关注度逐渐提升。

  厨电板块个股分化:

  厨电持仓分化主要因为各公司年度业绩快报披露的Q4财务数据差异较大。Q1老板重仓比例环比+0.2pct,重仓老板(+6支)、亿田(+3支)的基金个数环比提升。Q1美大重仓比例环比-0.3pct,重仓持股美大的基金数量环比+1支,持仓更加集中。Q1华帝重仓持股比例环比-0.2pct,重仓华帝的基金个数环比-5支。

  厨房小家电板块Q1持仓更加集中:Q1新宝、九阳、苏泊尔重仓持股比例环比分别+0.4pct、+0.2pct、+0.1pct,小熊重仓持股比例环比-0.2pct。Q1重仓新宝、九阳、小熊的基金个数环比有所减少,但因为小家电外销景气度较高,新宝、九阳的重仓持股比例有所提升,持仓更加集中(详见图25)。基金对部分厨房小家电标的的关注度提升,重仓苏泊尔、北鼎的基金个数环比有所增加。

  Q1清洁电器关注度提升:因为扫地机、洗地机景气度较高,清洁小家电个股获增持。

  Q1重仓石头科技(+25支)、科沃斯(+13支)、莱克电气(+2支)的基金个数环比增加,重仓市值占家电板块比重环比提升(石头+2.2pct,科沃斯+1.1pct)。

  面板厂、投影电视获增持:电视面板价格上行,Q1重仓TCL科技的基金数量环比+27支,重仓比例环比分别+3.2pct;重仓电视整机厂商海信视像的基金个数环比+2支,但重仓市值占比环比-0.3pct;重仓电视整机厂商兆驰股份的基金个数环比-2支。投影电视备受关注,Q1重仓极米科技(2021Q1新上市)的基金数量达20支,重仓市值占基金重仓家电板块的比例达0.4%。

  投资建议:当前资本市场对家电行业红利的持续性预期不足,兼之蓝筹标的的估值仍有进一步提升的潜力,由此带来投资机会:治理结构完善、相关多元化布局和改革成效持续兑现的美的集团;改革有望带来经营管理改善的格力电器、海尔智家;行业成长空间打开的细分板块龙头浙江美大、海容冷链、石头科技;受益于地产后周期红利的老板电器、华帝股份、欧普照明;受益于电商红利、出口红利的小熊电器、新宝股份、苏泊尔、九阳股份、北鼎股份;混改主题标的海信家电、海信视像亦值得关注。

  风险提示:公募基金仅披露前十大重仓股,与实际全部持仓统计可能存在偏差。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