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航空行业五一数据点评:家庭旅游火爆如预期,商旅出行尚差强人意
内容摘要
  事件:交通运输部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全国预计共发送旅客2.67亿人次,日均5347.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日均增长122.2%,比2019年同期日均增长0.3%。

  五一出行数据略低于预期,客运量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根据民航局公布预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全民航客运量达到约866万人次,基本与2019年同期持平,客座率恢复至80%以上。整体来看民航市场在假期出行旺季已经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期水平,但并未实现较为明显的增长,低于预期。5月1日-5日全民航预计运输旅客866万人次,比2020年同期大幅增长173.9%,比2019年同期下降0.8%;平均客座率80.7%,比2020年同期提高14.6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全国预计共保障航班74229班,比2020年同期增长84.21%,比2019年同期下降7.70%。

  超一线与重点旅游城市出行数据亮眼,家庭旅游火爆如预期。五一期间旅游出行火爆。数据显示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分地域来看游客主要向超一线城市及重点旅游城市集中,以家庭为单位的出行贡献了主要流量。除北上广外,重庆、成都、长沙、南京、武汉等地客流量与收入均全面恢复至疫情前同期水平或实现增长。如武汉全市A级景区五一期间接待游客近273万人次,同比2019年超出两成;创造旅游收入2.31亿元,相较2019年同期高出近六成。

  商旅出行仍未恢复至预期,淡季票价存在一定隐患。近两月航空逐步复苏过程中市场出现一定分化,旅游城市机场客流吞吐量复苏相对更高。

  疫情后的报复式出行消费叠加双节促进了民航需求量大幅回暖,但基本盘商旅出行仍未恢复至疫情前。家庭出行旺季将机票价格推至原价票高点甚至加价,但若商旅需求长期难以恢复将对淡季客座率及票价造成一定压力。

  投资建议:国内航空需求已经全面恢复,旅游出行热度有望延续至暑期,但需关注商旅需求对整体航空票价的影响。推荐仍存在较大修复空间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关注以国内航线业务为主的吉祥航空、华夏航空、春秋航空。

  风险提示:国内航空需求增速不及预期,海外疫情长期不得控制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