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增速超预期,盈利能力继续稳步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5亿,同比增长92%,实现归母净利润55.38亿,同比增长146%,对此点评如下:

  行业高景气度,推动公司收入增速超预期。国内受益基建需求拉动、加强环境治理、设备更新需求增长、人工替代效应等多重因素推动,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协会数据,一季度汽车吊行业增速预计在50%左右,挖机增速在85%,混凝土机械也不差,对应到公司整体收入增速达到92%,明显高于整体行业增速,背后体现公司产品竞争能力持续增强,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强者恒强局面越来越凸显。

  盈利能力继续稳步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公司营收规模持续增长,另一方面在于公司狠抓经营质量与内部管理,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经营效率、人均产值持续提升,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同时有效控制成本费用,使得各项费用指标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盈利水平持续提升。公司一季度综合净利率达到16.52%,较去年同期提升3.8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正常季度净利率提升1.4个百分点。分解因子来看,毛利率保持稳定,比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但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下降非常明显,特别是管理费率这几年持续下降,使得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持续大力度推进研发投入,继续保持公司强大产品竞争能力。公司一直在从政策上鼓励各产品事业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62.59亿元,占营收比例6.30%,一季度研发费率4.25%,较去年前年同期分别提升0.6pct、1.7pct。研发大力度投入体现在几个方面:a、研发人员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底,研发人员达5346人,同比增长69%;b、全面开展数字化设计与数字化仿真技术研究,研发质量与效率大幅提升,研发周期降低20%以上;c、国内外上市产品、客户青睐的爆款产品、欧美主要产品、技术项目、专利数量同比大幅增长,公司产品竞争力与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业绩预测与估值:预计公司2021-2023归母净利润至190亿、211亿,226亿;对应PE分别为14倍、13倍,12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基建和地产投资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