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聚焦航运-集运运价不断新高,超强弹性可期+价值中枢上移,持续强推中远海控
内容摘要
  聚焦航运:集运运价不断新高,超强弹性可期+价值中枢上移,持续强推海控。

  1、集运运价不断新高,龙头公司展现超强弹性。1)21Q1中远海控扣非净利154.1亿元,同比+202倍,经营净现金流269.8亿元,同比+16.5倍;集运业务EBITMargin为30.1%,同比+26.9pts、环比+15.0pts。行业龙头公司马士基:EBIT31亿美元,同比+461%,实际EBITmargin为24.9%,同比+19.3pts、环比+10.1pts;归母净利27亿美元,同比+1269%,经营净现金流34.3亿美元,同比+182%。2)中远海控vs马士基关键指标对比:中远海控更受益短期供需错配。一季报关键指标对比来看,中远海控集运EBITmargin、经营净现金流、货运量均高于马士基。

  2、展望二季度:即期运价历史新高,重申预计海控Q2业绩环比增长。1)系统性供需紧张下SCFI即期运价陆续创历史新高,美西码头、铁路、车架运能短缺问题较前期有所加剧,同时苏伊士事件对运力周转、航线班次的影响超预期。美线运价高位震荡半年以来有进一步向上突破之势,主要系:a)新长协合同5月1号实施,各大班轮公司对新合同的洽谈结果好于预期,挺价意愿增强;b)对美线短期供需的乐观预测增加了提价信心。考虑到公司扣非利润TTM与CCFI运价指数TTM走势高度一致,在即期运价新高、美线长协价切换的推动下,预计Q2业绩将实现环比增长。同时我们预计运价持续性或超市场预期,运力短缺延续,而美线补库存需求仍旺盛,NRF预计21Q3进口箱量接近去年旺季水平,三季度即期运价可能仍处于高位。2)马士基全年业绩指引:基于当前市场特殊情况(由于需求激增导致供应链瓶颈和缺箱等状况)将持续至2021年第四季度,预计2021年实际EBITDA为130-150亿美元,实际EBIT为90-11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至少达70亿美元。

  3、再次强调长期价值中枢正在不断上移。1)从当前局面来看,签署高价位、相对高比例的长期合约以保障服务或许是相对更有利于船东、货主双方的解决方案,预计2021年长协价涨幅较为可观,支撑集运龙头1-2年内的盈利中枢明显上移。2)马士基一季报强调多项中长期指标:长协情况:截至5月5日,已完成长协签订目标量的80%,仅剩部分太平洋航线。预计2021年长协货量达到约600万FEU,同比+20%,长途航线货量占比约55%。

  4、持续强推中远海控:3月下旬我们发布公司深度《产业趋势看企业之中远海控:周期弹性博弈?价值中枢上移》,明确提出,在利润-运价-股价高弹性正相关外,市场仍或忽略行业格局逐步改善,价值中枢正不断上移。我们维持盈利预测,即我们预计21-23年归属净利494、190、172亿元,持续“强推”行业数据更新:1)航空:五一小长假客运量较19年同期增长0.1%,较2020年同期增长173.9%。2)快递:价格战下通达系公司利润纷纷承压,圆通Q1实现增长。3)航运:集运CCFI历史新高,散运延续大涨,油运底部震荡。

  投资建议:持续强推2021年核心三标的:顺丰控股、华夏航空、春秋航空,继续强推预计价值中枢不断上移的中远海控。

  风险提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经济大幅下滑,疫情冲击超出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