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CRO、CDMO板块2021年一季报统计:淡季不淡,行业迎来业绩加速兑现期,重视中长期高景气持续
内容摘要
  2021年CRO、CDMO板块一季报完美收官,我们选取具有代表性、市场关注度高的9只CRO与CDMO创新药产业链核心标的分别组成CRO与CDMO板块,对2021Q1的各项财务指标进行解读,发掘数据背后的行业趋势。

  淡季不淡,2021Q1年国内CRO/CDMO行业全面恢复,收入利润增长强劲。CRO、CDMO行业一般整体呈前低后高态势,通常一季度为行业淡季,订单交付较少,但源于2021Q1国内疫情控制得当,好多地域采取就地过年,部分公司延续四季度加班加点工作强度,2021Q1CRO、CDMO板块业绩强劲恢复,收入+53.7%,归母净利润+199.6%,扣非净利润+107.0%。1)剔除2020Q1疫情影响后,2019Q1-2021Q1板块收入CAGR+34.2%,归母净利润CAGR+82.6%,扣非净利润CAGR+45.8%,依然保持强劲增长;2)源于行业需求持续旺盛,板块产能加速扩张,2021Q1固定资产+26.0%、在建工程+100.0%;3)源于行业产能利用率及运营效率大幅提升,2021Q1板块整体毛利率为39.2%(+1.3pp);4)2021Q1多个CRO、CDMO核心标的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主要源于行业需求旺盛、订单持续饱和、产效与营效持续提升。

  行业迎来加速兑现期,看好中长期景气持续。分析2021Q1CROCDMO核心标的板块持续高速增长的背后逻辑,我们认为以下3条并未变化:1)全球产业链加速转移:国内企业凭借工程师红利、全球领先的运营效率,一体化平台服务等在全球创新药产业链转移浪潮中占据优势地位;2)国内创新药研发外包渗透率持续提升:政策引导的国内创新药浪潮确定性较强,持续时间较长,国内CRO企业凭借专业、高效等优势,药企有望不断加大外包比率;3)一体化平台“前端导流+后端延伸”商业模式不断兑现:一体化服务运营效率高、客户粘性强,随着项目逐步延伸,项目价值大幅提升,订单规模及价值大幅提升,2020年CRO、CDMO核心标的临床后期(+45.7%)及商业化项目增速(+6.5%)均较2019年大幅提升,行业有望迎来高速成长期。随着逻辑加速兑现,未来3-5年行业有望持续高景气。

  重点个股推荐:长坡厚雪的优质赛道,把握具备长期成长性的板块优质公司。持续看好优质龙头药明康德、药明生物、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凯莱英、昭衍新药、药石科技等;以及不断加速成长的九洲药业、博腾股份、成都先导、美迪西、维亚生物、方达控股等。

  风险提示事件:研究报告使用的公开资料可能存在信息滞后或更新不及时的风险、新药研发失败风险、汇率波动风险、环保和安全生产风险、数据样本存在一定筛选,或与实际情况存在偏差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