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2021年中期策略报告:在迷雾中织网,在低谷时守望
内容摘要
  当前市汽车板块核心关注点依然是芯片问题与原材料涨价影响,前者影响量,后者影响盈利。我们预计板块可能在2季度的市场迷惘中迎来基本面低点,3季度形势清晰后,市场将重铸乐观预期。

  销量:2-4Q21乘用车批发增速预计为+1%、+1%、+2%,全年合计+13%、较2019年增6%:终端需求延续当前较好趋势,芯片产能估计从3Q21开始向汽车行业切分,逐步缓解紧张状态。

  盈利:4Q20-1Q21尽管行业已受供给短缺、原材料涨价双重影响,但季度经营性盈利能力依然在相对高位。估计产量削减和原材料涨价对行业影响单季分别在1-2成,优秀公司能通过成本费用管控、向下游转移、产品结构调整等方式实现一定程度对冲。估计2-3Q21为板块财务数据的相对低点,预计乘用车2-4Q21板块净利增速-20%、-14%、+11.9倍,全年+71%,零部件+24%、+6%、+22%,全年+34%。

  悲观预期反映:从近期板块表现可以看到市场已为销量、原材料价格不确定性定价,根据我们的分析,基本面运行反而存在上行风险。当前乘用车静态PE/PB处于历史偏高位置,零部件静态PE/PB处于历史中枢。因此,我们建议在2季度基本面触底且市场预期相对迷茫时期,做好准备把握机会配置板块。

  投资思路上,坚定看好中国制造以及智能电动变革机会。无论中国的整车还是零部件公司,现在都开始充分体现中国制造的性价比优势,带来对合资外资的持续替代。在智能电动变革大背景下,汽车产品的定义、商业模式也逐渐发生变化。考虑未来汽车产品潜在的硬件、软件、互联网生态竞争,以及相应壁垒的变化,我们看好消费电子公司造车,将给行业带来新刺激。在变化中,我们能看到中国企业逐步成为新的引领者,给OEM和上游零部件都带来新的切换、增量、提份额机会。这些中长期的成长逻辑并不会因为芯片、原材料涨价等问题而改变,优秀公司淬炼后反而更闪亮。

  投资建议:1)整车,看好下半年表现机会,关注二季度配置时机:核心标的当前估值处于历史区间上限,受整体二级市场影响相对较大,但我们预计下半年基本面迎来修复,建议在二季度底部珍惜配置机会,推荐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吉利汽车、比亚迪。2)零部件,坚守中国制造,以及智能电动新方向:零部件估值出现分化,目前有一批优秀隐性冠军估值压制,我们看好他们持续的份额提升、品类扩张,推荐豪能股份、贝斯特、精锻科技,建议关注继峰股份。智能电动新方向,核心供应商将受益于行业增量以及中国车企市占提升,推荐拓普集团,建议关注银轮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涨价幅度和时长超预期、芯片供给恢复速度低于预期、2021年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海外疫情反复程度超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