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饮料板块周报:板块进入淡季,亟待催化剂
内容摘要
  本周行业观点:

  板块进入淡季,亟待催化剂。

  随着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落下帷幕,主要酒企实现十四五开局之年第一场开门红,一季度开门红效应明显。二季度是酒企淡季,主要酒企采取控量提价方式以保证批价坚挺向上。当前主要酒企均认可价格是酒企生命线,量价两选一必选价。当前板块进入淡季,板块走势亟待催化剂。

  进入5月下旬,主要酒企将迎来股东大会等重大事件,股东大会有望成为下一阶段板块重要催化剂。

  重点关注批价和库存,个股或有超预期表现。二季度来看,我们认为重点关注酒企的批价和库存,重点个股可关注其自己内在发展逻辑,五粮液、山西汾酒、ST舍得、今世缘、水井坊、洋河股份、酒鬼酒等或有超预期表现。高端酒方面:茅台重点关注其拆箱与否、散茅和整茅批价是否拉大等,五粮液重点关注其普五批价及经销商信心、经典五粮液和小五粮放量情况,泸州老窖重点关注国窖顺价销售进展如何、低度国窖增长情况、特曲批价是否上行等。次高端酒方面,山西汾酒重点关注青花30复兴版渠道接受情况及终端反馈情况、长江以南区域扩张情况等,ST舍得重点关注其摘帽情况及以后复星的举措,水井坊重点关注前八大市场运营情况、典藏系列增长情况,洋河股份重点关注M6+增长情况、M3水晶瓶恢复情况及海天升级换代情况,今世缘重点关注新四开市场接受度及V系列增长情况。中高端酒方面,古井重点关注合肥市场古8以上增长情况及省内收割市场份额情况,迎驾贡酒重点关注洞藏增长情况及合肥地区增长情况,金徽酒重点关注陇南春华东投放情况、省内高档酒占比提升情况、省外大西北扩张情况。

  行业动态:

  2020年全国白酒收入同增5%,宜宾一季报白酒同增20%。

  据酒说报道,2020年1-12月,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产量740.73万千升,同比下降2.46%,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836.3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长4.61%,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585.4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35%。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有1040个。据微酒报道,宜宾市一季度规上工业白酒产量18.4万千升,增长12.9%;实现营业收入472.4亿元,增长19.6%;利润总额137亿元,增长22.7%。

  我们的观点:目前板块进入淡季,亟待催化剂。5月中下旬开始的股东大会有望成为下一阶段白酒板块的催化剂。我们继续看好次高端行情,或有个股超预期表现。我们对白酒板块维持“推荐”评级,首推五粮液、山西汾酒、ST舍得、水井坊、酒鬼酒、今世缘、古井贡酒、迎驾贡酒,次推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关注有望上市的郎酒股份和国台酒业。

  上周市场回顾:食品饮料板块上涨5.36%(上上周下跌4.56%),涨幅排名第2名(共30个一级子行业),白酒上涨5.52%,跑赢上证综指3.43个百分点,跑赢沪深300指数3.23个百分点。酒类板块中其啤酒子行业涨幅最大,涨幅11.38%。

  行业重点数据:从产量来看,2020年白酒为740.73万吨,同比下降2.46%。2021年3月白酒当月产量为79.2万千升,同比增长24.7%。

  2020年啤酒产量为3411.7万吨,同比下降7%。从近十年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啤酒产量呈现出下滑趋势,10年CAGR为-2.7%。2021年3月啤酒当月产量316万吨,同比增加32%。2020年葡萄酒产量为41.30万吨,同比下降6.10%。从近十年发展趋势来看,中国葡萄酒产量呈现出下滑趋势,10年CAGR为-18.5%。2021年3月葡萄酒累计产量8.4万千升,同比增长44.8%。

  风险提示:疫情拖累白酒消费;白酒政策调整;竞争加剧风险;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致外资流出;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