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跟踪周报:工程机械月度数据波动不改长期趋势,激光、机床等通用机械持续高景气
内容摘要
  1.推荐组合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杭可科技】【迈为股份】【柏楚电子】

  【晶盛机电】【先惠技术】【恒立液压】【杰瑞股份】【华测检测】

  2.投资要点

  【工程机械】4月挖机同比+2.5%符合预期,无惧国内市场增速下滑

  2021年4月挖机销量46,572台,同比+2.5%(略低于CME10%预计);

  3-4月为国内高基数月份,挖机合计销量同比+32%,超预期增长。2020年3-4月国内基数偏高,两个月销量占到去年全年29%。2021年3-4月合计销量12.6万台,同期高基数仍实现同比+32%。5-12月国内基数降低+出口复苏,后续行业下滑压力已经减弱。2020年5-12月单月销量降至1.9-3.2万台,增速大幅下滑概率已减弱。2021年海外市场反弹,1-4月挖机出口累计同比+100%,我们预计全年出口增速60%~100%。即使5-12月国内增速降至-10%~0%,按出口增速+40%~100%测算,2021年挖机行业增速仍有15%~26%,其中全年国内增长11%~17%,出口增长56%~100%。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国内份额提升+数字化降本+国际化带来持续业绩弹性,全球竞争力逐步体现带来估值溢价,【中联重科】【恒立液压】,建议关注【徐工机械】。

  【激光设备】激光行业是黄金成长赛道,持续受益制造业复苏

  ①短期来看,受益制造业持续复苏,激光行业景气度有望不断提升,宏观数据方面,2021年3月PMI为51.1,连续14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1-3月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29.80%,制造业投资持续改善;中观数据方面,工业机器人产量高速增长,3月达33075台,同比增长80.8%,金属切削机床产量在3月达6.0万台,同比增速42.90%,增速提升明显。②中长期看,激光加工(激光切割、焊接)渗透率不断提升、应用场景不断拓展(3C、动力电池、光伏等),我国激光加工市场在较长时间内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是一个成长性赛道。重点推荐柏楚电子、锐科激光、大族激光等细分赛道龙头企业。

  【机床行业】板块持续产销两旺,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的国产机床和刀具龙头

  2020年机床行业加速回暖,处于周期上行阶段,根据我们的判断预计该上行周期将持续2-3年。目前,机床行业处于产销两旺阶段,主要头部厂商订单已经排至Q4,5-6月新增订单虽有所下滑,但仍旧十分可观。一方面,中国机床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国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加速国产替代进程,民营龙头打开业绩弹性。机床主机板块建议关注民营企业龙头【创世纪】【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刀具板块建议关注【华锐精密】【欧科亿】。

  【半导体设备】半导体行业回暖+进口替代兑现驱动国内设备行业景气上行

  2020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4355.6亿美元,同比+6%,半导体设备销售额增至711.8亿美元,同比+19%,创历史新高。2021年3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410.5亿美元,同比+17.8%,+环比3.7%,全球半导体产业重回上升周期。2020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711.8亿美元,其中中国大陆为187.3亿美元,占全球26.3%,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但2020年国产化率约为16%。在美国技术封锁以及国内市场需求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国内代工厂将加大对国内设备厂的支持力度,国产化有望加速。重点推荐【中微公司】【北方华创】【至纯科技】【华峰测控】,建议关注【华兴源创】。

  【光伏设备】HJT新玩家不断涌现,关注龙头设备商整线机会

  风电巨头明阳智能大举投资异质结。明阳智能5月13日公告称,拟投资建设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预计为30亿元。HJT平均量产效率已超24%,是未来10年电池环节的平台型技术,预计5年后钙钛矿和HJT做的双结叠层电池的效率可提高到30%+。2020年下半年,安徽华晟、通威金堂、阿特斯、爱康科技等多个HJT项目完成设备招标,国内HJT建设加速,9大龙头电池厂绝大多数均已开始布局HJT。随着项目验证通过&新玩家持续涌现,HJT即将加速扩产,我们预计2021年行业将有10-20GW扩产,2020-2022年HJT设备的市场空间约310亿。具备整线能力的头部设备商将获得先发优势,我们预计迈为HJT整线设备未来的销售额市占率有望达50%+。重点推荐HJT整线设备商龙头【迈为股份】;硅片设备龙头【晶盛机电】;推荐【金博股份】【捷佳伟创】、【奥特维】;建议关注【金辰股份】。

  风险提示:下游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行业周期性波动;疫情影响持续。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