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餐饮旅游行业周报:民促法靴子落地,高教板块政策风险估值压制有望解除
内容摘要
  教育板块:民促法靴子落地,高教板块政策风险估值压制有望解除。1)事件:

  2021年5月14日,教育部发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下称“新《实施条例》”),继2018年8月10日,司法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对于市场造一定风险估值压制后,政策靴子终于落地。2)点评:新《民促法实施条例》在收并购,协议控制和关联交易方面限制相对较为严格,我们认为K9阶段学校仍需进一步关注,而高等板块估值压制有望解除。目前优秀高教板块公司收购活动活跃,扩张势头强劲。而板块目前仍处于估值低位,建议关注标的中教控股、民生教育、宇华教育、新高教等。

  此次新《实施条例》发布,我们认为其中主要几条值得注意条例,如下:1)第十三条:《送审稿》中相关条例为“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新《实施条例》删除了关于“集团化”的表述,明确了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的民办学校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因此对于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收并购风险和VIE架构风险完全解除。2)第四十五条:在关联交易方面,2020年11月10日,《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379号(教育类343号)的答复函》在教育部发布。其中提及:①“因各地民办教育发展历史和现实情况存在较大差异,教育部不便设定全国统一的“过渡期”,财政、税务部门也无法制定“一刀切”的分类选择税费政策,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立足地区实际制定”;②“为保障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权益,回应举办者诉求,教育部对合法合规的关联交易持开放态度。在《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中,对关联交易作出规定,要求关联交易应该公开、公平、公允,合理教育部公示政协反馈所释放的积极信号。而本次的新《实施条例》对于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态度不变,维持认可关联交易的合法和合理性,但对于义务教育阶段的监管则较为严格,明确限制了其与利益关联方的交易,同时也对利益关联方进行了界定。3)第五十四&五十五条:税收优惠和土地优惠方面,对于非营利性学校,在税收和土地方面享有跟公办学校等同的优惠政策,同时对于营利性学校,其土地税费补缴方式也比较灵活。

  一周市场回顾:

  休闲服务高涨5.69%,上证综指上涨2.9%,深证成指上涨1.97%;

  涨幅前三:国旅联合(+14.44%)、西藏旅游(+8.91%)、中国中免(+7.49%);

  跌幅前三:*ST东海B(-5.21%)、*ST东海A(-5.01%)、锦旅B股(-4.69%)。

  投资建议:1.免税:继续推荐中国中免;2.餐饮旅游等线下消费反弹:推荐酒店板块锦江+首旅+华住;休闲景区宋城演艺,关注中青旅+天目湖;餐饮板块九毛九+海底捞+呷哺呷哺+百胜中国等;3.就业服务业:继续推荐中公+科锐+人瑞,关注强生控股。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