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周报:2021年中期策略会反馈专题报告(附12家上市公司及酱酒、调味品专家交流要点)-与业绩为友,择成长相伴
内容摘要
  本周华创证券在上海举办21年中期策略会,食品饮料分论坛邀请12家上市公司及酱酒、调味品专家交流分享,本文是策略会汇总反馈:

  整体观感:下半场的变局与机会。年内节奏看,市场主线仍是业绩兑现支撑估值,需求复苏和成本传导走向下半场,一是需求由反弹式高增走向平稳式增长,二是上游提价逐步传导,下游成本抬升和提价概率提高。同时产业新趋势和新机会显现,一是新的景气赛道出现,如预制菜等,二是集中成为传统赛道新主题,如啤酒企业布局果酒领域。

  产业新观点:酱酒热趋势加速,调味品竞合加剧。酱酒专家:酱酒全国化加速,未来将走向品牌竞争。酱酒价格一路飞涨,渠道囤货积极性较高,部分地区开瓶率不高,随着新产能逐步释放,消费者对品质与品牌的要求亦会逐渐提升。在资本催化下,酱酒产业将从粗放型发展转向精细化耕作。调味品专家:竞争转型,整合加剧。行业整体进入缓速增长时代,市场从扩容式竞争走向挤压式竞争,定制化和非定制企业互相渗透,一线品牌不论是在品类扩张还是在渠道多元上均具备优势,且近几年资本进入正加速推动行业整合。

  12家上市公司交流反馈:名酒势头强劲,乳业动销良好,啤酒跨入新品类。1)五粮液:向上延伸向下聚焦,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团购市场发力,数字化赋能渠道,一季度动销和回款较好,批价稳中求进。2)泸州老窖:未来增长具备弹性,费用率或将成为超预期因素。3)酒鬼酒:渠道推力强劲,省外扩张弹性十足:4)伊利股份:战略布局清晰,成本压力可控;5)绝味食品:聚焦主业内外并举,旺季经营逐步展开;6)重庆啤酒:公司全年提出“破浪前行,极速共赢”,推出夏日芬果酒新品;7)安井食品:产能规划科学合理,预制菜发展顺利;8)盐津铺子:店中店铺设顺利,品类渠道扩张良好;9)妙可蓝多:产能稳步投放,盈利改善可期;10)达利食品:倾斜家庭消费板块,短保有望维持高增;11)西麦食品:疫情加速空间打开,公司经营规划积极;12)仙乐健康:产能逐步释放,海外拓展稳步推进。各家公司交流详细核心反馈请见正文。

  投资策略:与业绩为友,择成长相伴。全年业绩支撑,淡季催化仍足,建议维持超配。全年视角把握需求复苏和成本传导的下半场主线,业绩持续兑现支撑估值,同时高成长子行业将有望获得超额收益。5-6月处于需求淡季,也处于业绩真空期,但不乏经营及事件性催化,白酒批价上行/直接提价,以及大众品板块直接提价落地,都有望成为板块当下催化:1)白酒板块:维持超配,拿定一线。茅台本周股价触底反弹,是市场对一季报争议等负面因素的进一步消化,实际上当股价回落至1800元左右,对应今年40倍PE出头,已具有较为充分支撑,也进一步验证板块当下的估值锚底部。5-6月行业主线预计转为控量提价,加上白酒中报有望迎来高增,是板块估值的坚实支撑,超配仍有必要。标的选择上,考虑一线标的在中报前价格提升期或占据主导地位,预计下半年估值切换确定性更高,且长逻辑更清晰,建议配置以一线茅、五、泸、汾为主,当下重点关注批价以及中报有望加速的五粮液,次高端推荐经营向好,盈利有望超预期的标的,推荐今世缘、古井贡、洋河,关注经营开启反转的高弹性标的水井坊和舍得。2)食品板块:从行业景气度和成本传导视角,首选啤酒,其次乳业。当下成本压力和中报基数压力是大众品普遍面临的难点,建议一是从行业中长线景气趋势布局,二是把握成本传导至下游涨价的机会。细分子板块上首选啤酒,一季报高增长或已指向行业利润释放已经进入加速期,当下二季度旺季正逐步展开,高端化占比提升和产品提价支撑业绩持续兑现,重申推荐华润和青啤,关注重啤和珠啤;乳业需求全面好转,龙头份额和利润的诉求更加均衡,盈利能力开启触底回升,当下伊利再迎布局良机;小食品板块基于环比改善及行业景气度视角,推荐绝味、桃李、安井、安琪、巴比,关注汤臣、仙乐。

  风险提示:流动性政策收紧、提价落地不及预期、终端需求回落。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