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有色金属行业周报:拐点未至,上行概率仍偏大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

  本周美国通胀超预期,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叠加国内货币社融数据的进一步下滑,商品价格高位回落,但就业目标约束下,美联储仍有望延续宽松政策,微观上基本金属也延续库存去化趋势,价格拐点未至,而宽裕流动性叠加通胀预期的升温,贵金属价格也将保持强势,具体来看:1)基本金属,LME铜、铅本周涨跌幅分别为-1.2%、-3.1%;2)本周十年期美债隐含的通胀预期由2.49→2.51%,上涨2个BP,COMEX黄金收于1838.1美元/盎司,环比上涨0.37%;

  3)小金属方面,供需关系的结构性差异,导致价格变动不一,其中碳酸锂供需两旺,价格平稳,高镍趋势下氢氧化锂需求快速走强,电池级氢氧化锂加速上涨,本周上涨5.5%;钴下游3C领域需求弱化,价格延续回落趋势,本周四氧化三钴、钴精矿、MB钴(标准级)环比分别回落2.0%、2.3%、2.4%;稀土供给平稳,下游通过消化自有库存应对前期价格快速上涨,采购需求弱化下价格回落,但下游库存已降至周期底部,本周氧化镨钕、氧化镝较上周下跌5.5%、9.3%。

  【本周关键词】: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欧美疫情持续缓和;国内新能源汽车4月产销延续高增;氢氧化锂加速上涨

  宏观“三因素”总结:国内经济修复速度放缓,流动性边际趋紧;海外经济持续恢复,疫情持续降温,美国CPI超预期,推升美债收益率,具体来看:1)中国,流动性数据持续收紧,四月份国内M1、M2同比分别6.2%、8.1%,环比分别回落0.9、1.3pcts,回落速度有所加快;四月份国内社会融资存量同比11.7%,环比回落0.6pcts,国内人民币贷款存量同比12.7%。环比回落0.3pcts,信用数据延续回落趋势;2)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4月美国CPI同比4.2%,前值2.6%,其中4月核心CPI同比3.0%;就业延续修复,前值1.6%,本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7.3万人,环比下降3.4万人;疫情有所降温,本周美国累计确诊18.68万例,日均新增3.74万例,环比回落1.03万例。3)欧元区经济延续恢复,疫情持续缓和,欧元区4月CPI同比1.6%,前值1.3%;

  Markit综合PMI53.8,前值53.2;主要国家疫情有所改善,本周英国、德国、法国合计日均新增确诊27610例,环比上周下降9942例,疫情持续缓和。4)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共振上行趋势未变,整体都处于扩张区间,4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录得55.8,环比上升0.8。

  基本金属:上行动力持续,关注后续库存及流动性变化

  疫情冲击下的供需错配+宽裕流动性+海外补库是本轮基本金属价格上涨的三驾马车,同时国内提出碳中和发展战略,叠加双控考核压力,主要大宗品价格整体维持强势,本周受美国通胀数据超预期影响,主要大宗品普遍回落,LME铜、铅、锌、锡、镍本周涨跌幅分别为-1.2%、-3.1%、-3.5%、-3.5%、-2.4%、-4.1%。

  1、对于电解铜,基本面上来看,高铜价下终端企业无法短时间有效转移成本压力,对中游加工企业开工形成一定压力,本周三地电解铜社会库存32.94万吨,较上周下跌0.22万吨,库存整体处于低位。

  2、对于电解铝,国内方面,下游加工企业开工快速回升,龙头企业开工率恢复至接近节前水平,本周八地铝锭库存合计106.1万吨,周度去库5.4万吨,电解铝去库有望延续。

  3、对于锌锭,基本面来看,矿端供应偏紧局势仍未改变,部分地区加工费处于4000元/金属吨以下,随着淡季陆续结束,预计需求端的压力也将缓慢消除,本周七地锌锭库存17.63万吨,较5月7日下降6000吨。

  投资建议: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1、基本金属,疫情冲击下的供需错配+宽裕流动性+海外补库是本轮基本金属价格上涨的三驾马车,在双控考核、碳中和的政策预期下,高耗能行业存在供给收缩及整体成本曲线抬升的预期,目前虽然国内已进入给经济适度降温阶段,但其他利多因素并没有看到调头的迹象,如果给予上面三因素各1/3的权重,看多商品价格的概率仍在80%左右。

  2、新能源上游原材料锂钴稀土铜箔铝箔磁材等,“供给+需求+库存”三周期共振恰提供了布局窗口,中长期三年景气上行周期大方向不变。

  3、贵金属,大宗商品持续上行背景下,为追求就业目标,美联储仍维持当前宽松的逆周期政策,通胀预期上行速度超过美债名义收益率的上行速度,实际收益率回落,支撑贵金属价格走强。

  核心标的:1)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雅化集团、北方稀土、盛和资源、正海磁材、金力永磁等。2)基本金属:紫金矿业、云铝股份、神火股份、天山铝业、索通发展等。3)贵金属:山东黄金、赤峰黄金、盛达资源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进口及环保等政策波动风险,黄金价格波动风险,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风险,行业供需测算的前提假设不及预期风险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