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顺应消费升级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海外市场量价齐升
内容摘要
  扫地机器人市场已经成熟,国内外市场都有较大发展空间。扫地机器人经历了从随机清扫到规划清扫,单一功能到多功能的演变,产品愈发成熟,消费升级和懒人经济的兴起进一步催生了市场,呈现出集中度提高,国产品牌崛起和产品结构升级的趋势。国内市场保持高增长态势,近五年销量/销额CAGR为24.3%/25.4%,扫地机器人渗透率在我国沿海地区为4%-5%,相比美国16%,日本和欧洲10%,国内市场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海外市场美/日/英吸尘器销量与扫地机器人销量的比率分别为13/11/37倍,随着扫地机器人对吸尘器的替代能力增强,海外市场对扫地机器人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

  剥离小米初见成效,轻资产和先单后货模式使公司专注于高附加值的设计研发环节,提高运营效率,提供健康现金流。公司2017-2020营收和归母净利润高增长,CAGR为59%/174%,2020年毛利率/净利率为51%/30%高于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受益于1)日渐剥离小米,高毛利率自主品牌营收占比2020年增至90.72%;2)轻资产模式下公司仅保留高附加值的研发设计带来高溢价。3)先单后货模式下公司减少产品储存费用和产品积压浪费,带来充足现金流,反哺研发。4)产品少而精提高销售效率,销售费用率低于同行业公司。

  产品端:公司重研发,有一定技术壁垒且快速迭代升级,自主品牌在高端市场兼具性能和性价比优势。公司重研发,2020年技术人员占比56%,研发费用率5.8%,都高于同行业公司,在核心技术SLAM算法、路径规划算法、运动控制算法等方面有一定技术壁垒。公司针对用户痛点快速迭代,保持约一年的迭代频率,高于iRobot的2-3年。在高端市场上公司产品参数表现优异,且在同等条件产品中价格较低,受到消费者欢迎。随着消费者对高端扫地机器人接受程度不断提高,公司有望挤压落后技术产品的生存空间,进一步提升市占率。

  渠道端:小米渠道起家,线上线下同步推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41.2%,有望成为新增长点。最初公司依托小米渠道增强品牌知名度,随后积极拓展自主渠道,线上加强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线下拓展经销商,至2019年经销商已达39家。海外市场方面,公司通过美国亚马逊和海外经销商积极布局海外,与小米海外经销商慕辰科技达成合作。海外市场对扫地机器人需求大定价高,公司产品性价比高广获好评,海外收入快速增长,2020年海外收入占比达41.2%,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计2021-20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88亿元、22.90亿元、29.0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26.82元、34.35元、43.56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48倍、37倍、29倍。

  首次覆盖,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新品推进不达预期2)市场竞争加剧3)海外市场开拓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