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险行业定期报告(2021年4月):上市险企4月保费点评-供需和基数影响下,负债端进一步走弱
内容摘要
  人身险业务:除太保寿外,各公司单月保费均为负增长

  各公司人身险业绩4月表现进一步式微,除太保外各家公司均出现负增长,4月单月保费(亿元)及增速为:平安(374,-5.2%)、国寿(291,-2%)、新华(103,-0.7%)、人保(53,-25.3%)、太保(119,9.1%)。预计各公司新单保费出现了较大幅的负增长,从平安披露的个险新单来看,4月单月同比减少23.3%。一方面是保险产品这种最后置的“可选消费品”需求仍受疫情影响,仍未完全恢复;另一方面也有基数原因,去年一季度疫情最严重时刻后,4月基数相对较高。如果与2019年4月单月相比,各公司都有相对较好的增长。分别为:国寿(29.3%)、平安寿(持平)、新华(22.9%)、太保寿(20.3%)太保4月同比实现正增长得益于其产品销售策略,利用司庆30周年和“四、五联动”的关键节点推出了件均较低,比较好销售的返还型重疾:“金添美”计划(金典人生重疾+两全其美两全)推动业务增长,5月将推出中期年金“鑫从容”,意在拉动销售。

  财产险业务:各公司表现分化,车险和信用保证保险影响较大

  各公司财产险业务单月保费(亿元)及增速分别为:平安(214,-10.5%)、太保(124,2.9%)、人保(338,-8.8%),除太保外各公司出现负增长。主要原因是车险叠加信用保证险影响,受综改影响,车均保费下降,增速持续为负。而平安和人保继续压降信用保证业务,造成非车业务亦出现负增长。太保非车业务受影响较小,所以整体增速保持正增长。众安在线4月业务增长较快,保费及增速为14亿元和87.4%,互联网业务与传统公司业务节奏差异较大,增长波动较大,与当期费用投放较为相关,目前众安累计保费增速为38.9%,预计全年将保持高增。

  投资建议:4月上市险企人身险业务进一步弱势,需求端和供给端均面临一定问题,另外上年同期相对高基数也造成一定影响。二季度为各公司下一个业绩期,各公司积极开展“四、五联动”或是周年庆活动提振业绩,建议关注各公司策略及重点产品。财产险方面主要矛盾集中在车险,“综改”预计仍将影响全年行业增速,后续赔付率的进一步提升将对各家公司继续造成压力,头部费用管控能力优异的公司压力较小,从3月末数据来看,人保财险份额已较年初提升3.8个百分点。当前保险板块持续调整,权益市场面临一定不确定性,行业负债端面临着需求恢复滞涨、专属代理人模式陷入瓶颈等状况,保险股估值受到较大压制,PEV(2021E)分别为:0.82-0.84x(平安),0.77-0.79x(国寿),0.60-0.62x(太保),0.55-0.56x(新华)。我们认为最悲观的时候更是机会,行业仍然具有长期逻辑,尤其是高盈利赛道,在估值安全和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配置价值和提前布局优势凸显。建议关注顺序为中国太保、中国财险、中国平安、新华保险。

  风险提示:经济修复低于预期、保险需求修复不及预期、渠道改革进度慢、权益市场动荡。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