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月度报告:信贷投放常态化,存款增速下行
内容摘要
  4月,申万银行录得涨跌幅-2.46%,跑输上证指数2.60pct.,跑输沪深300指数3.94pct.,月涨跌幅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2位。截至5月17日,申万银行年内涨跌幅11.39%,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4位。

  贷款投放常态化增长。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18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27BP和79BP,增速持续下降。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同比少增2300亿元,环比少增1.16万亿元,全年累计新增贷款9.14万亿元。新增贷款节奏放缓,贷款总体增速保持平稳,但中长期贷款增速展现一定韧性,一是机构主动调控贷款投放节奏,二是市场需求阶段性满足后出现的需求季节性下降。长期看,经济增长引起的贷款需求仍具备充足的市场空间。

  存款余额增速持续下行。4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20.2万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环比降低1.05pct.,比上年同期低1.01pct.。4月,人民币存款减少7252亿元,同比多减2万亿元。伴随贷款增速下降,衍生存款减少,存款余额缩量,增速加速下降。一季度冲量后,居民和企业存款季节性回落,储蓄向投资转化,社会储蓄意愿有所减弱,银行揽储压力加大。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的评级。利率企稳回升,存贷款规模减速增长,资金来源渠道广、运用能力强,具备净息差优势和综合业务盈利能力的银行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建议关注业务布局全面,财富管理业务成熟的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基本面向好,净息差稳定,具备可持续盈利能力的银行:平安银行、邮储银行;深耕区域内市场,经营稳健的银行:常熟银行、长沙银行。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信用成本提高;资产质量集中恶化,经营风险加大;政策超预期调整。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