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月度报告:看好细分光模块和智能控制器子行业
内容摘要
  市场行情回顾:2021年4月1日至5月14日,申万通信指数涨跌幅为-1.56%,通信板块表现弱于主要指数。在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涨跌幅中,通信行业涨跌幅排名第16位,从整体估值水平来看,申万通信板块整体法估值PE为32.12倍,估值处于历史后11.90%分位;中位数法估值PE为44.59倍,估值处于历史后14.70%分位。

  设备端静待需求恢复,5G提振运营商营收与ARPU值。设备端,2021年1-3月份移动通信基站产量累计为107.2万射频模块,同比下降28.40%,前三月通信基站整体产量延续低迷,未见特别明显的改善;光缆产量快速增加,2021年1-3月份累计光缆产量6399.6万芯千米,同比增速25.2%,行业需求现恢复迹象。运营商5G用户数在3月后均恢复稳健增长,ARPU值开始修复,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一季度ARPU值分别同比增长0.9%和2.7%。

  投资建议。4月份通信板块跌幅较大,板块表现弱于各主要指数。2021年运营商整体资本开支规模较2020年小幅上升,但增幅下降。随着基站建设重点转向2.1GHz和700Mhz等中低频段,设备产业链最好的投资时点已过,但板块公司的多样性导致部分标的依然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我们建议关注:1.业绩表现稳健,且具备长期成长空间的智能控制器行业。智能控制器行业龙头公司发布年报和一季度报告,主要企业业绩按照2019年测算,其复合增速依然延续高增长。下游需求上,家电业务虽整体增长有限,但智能化带来的单价提升与客户内部份额提升的逻辑不变;电动工具产业链指引需求强劲,而第二季度为欧美传统装修旺季,该业务有望延续高景气。我们建议关注智能控制器提供商和而泰、拓邦股份。2.关注行业景气度逐步回暖,正处于速率由100G向400G切换的光模块子行业。由于市场担忧数通侧云资本开支周期性以及电信侧光模块需求降低,光模块行业在一季度经历了大幅下跌,包括英特尔数据中心业务以及中际旭创的营收增速均带来市场波动,但英特尔数据中心业绩的下滑也部分来自于AMD竞争的影响,从下游FAMG的资本开支来看,总Capex环比虽有所下滑但同比增速依然维持高位,上游信骅科技月度营收环比略微增长,整体数通市场景气度延续。叠加国内运营商中包括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资本开支重点转向云计算和IDC在内数字基础设施,这将带动产业链开启新一轮备货周期。随着当前经历一轮下跌,光模块行业估值已降至低位,建议关注海外数据中心产品出货量持续提升的新易盛、中际旭创和光器件厂商天孚通信。3.关注流量增速回暖,关注运营商5G渗透率提升下的流量应用拓展。2020年全年国内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1656亿GB,同比增长35.7%,在连续25个月增速下降以后,互联网累计流量增幅已连续三月扩大。5GDOU值显著高于4G用户,我们预计2021年5G用户渗透率有望接近30%,5G用户DOU值相比4G用户的提升与流量资费降幅缩窄将促进运营商ARPU值边际改善。建议关注运营商中国联通。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中美贸易摩擦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