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煤炭开采行业报告简版:详解4月份火电高增原因
内容摘要
  4月份动力煤价格持续上涨,煤炭下游需求旺盛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4月份,秦皇岛山西产5500K动力煤平仓价平均为759.1元/吨,同比上涨56.7%,4月动力煤价持续上涨,相比3月均值上涨123.6元/吨。4月份煤价表现超市场预期,除了安检、环保等限制煤矿供给端,全球流动性宽裕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外,火电等需求向好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3.22亿吨,同比下降1.8%,进口2173.4万吨,同比下降1%,供给端合计下降1.7%。同期来看,4月火电产量同比上涨12.5%,焦炭同比增加2.4%,水泥同比增加6.3%,需求端合计约增长7.9%,其中火电对增量贡献84%,火电等需求旺盛,推动行业高景气度。(需求端假设按照2019年煤炭下游需求结构来测算,电力、钢铁、建材、化工、其他占比分别为53%、17%、13%、7%和10%,并假设化工及其他消费量不变)

  4月份用电需求拆分,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对用电增长贡献大。4月份发(用)电量旺盛,从产业结构来看,粗略测算第一、二、三大产业、居民用电同比增速贡献率分别为+1%、+65%、+39%、-1%,其中第二产业(采矿业+制造业+水电气等+建筑业)中制造业用电同比增速贡献率52%,其中四大高耗能制造业贡献22%、非高耗能制造业贡献率30%,四大高耗能制造业包括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第三产业用电大户包括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信息计算机软件业、房地产业、住宿餐饮等,可以看出制造业生产旺盛叠加疫情后流通、服务业持续向上,对整体用电量增长具有决定性的推动作用。

  终端需求来看,在GDP三驾马车中,地产与制造业投资、出口及消费对经济增长(用电需求)都有较强的拉动作用。

  终端需求来看,国内产出主要用于国内消费或者出口消费,比如钢材,一部分用于国内地产、基建方面,另一部分生产工程机械、汽车、家电、船舶等,这里面有一方面用于国内消费,另一方面作为出口。4月份,制造业、地产、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4.7%、2.8%、13.7%,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7%,4月出口金额(季调)同比增长32.6%,可以看出在GDP三驾马车中,地产与制造业投资、出口及消费对经济增长,进而对用电需求都有较强的拉动作用。

  我们简要判断,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表现好,主要与制造业企业产能利用率高,PPI走高,工业企业利润较好等有关系。地产投资比较好,与房价持续稳步小幅上涨,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依然大幅增长(4月份单月同比增长19%)等有关。出口表现较好,与国内疫情控制比较好、工业企业门类齐全,而海外生产受挫等有关系。国内消费表现好,主要与疫情得到控制后,城镇调查失业率降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等有关系。

  发电量结构性分析:水电出力偏弱也是火电高发的重要因素4月份全社会发电量增长11%,其中火电单月增长12.5%,从其他发电主体类型来看,火电最大竞争对手水电当月同比增长3.3%,低于全社会发电量增速,风电单月同比增长21%、核电增长5.2%、太阳能同比增长-6.4%,可以看到南方偏干旱,水电出力不及预期也是造成火电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4月份火电高增原因分析总结,及动力煤接下来旺季价格展望:

  通过以上分析,4月份动力煤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与火电等下游需求旺盛具有非常重要关系,而通过对4月份用电需求拆分,我们发现制造业和第三产业对用电增长贡献最大,而从终端需求来看,在GDP三驾马车中,地产与制造业投资、出口及消费对经济增长(用电需求)都有较强的拉动作用。再者从发电量结构来看,水电出力偏弱也是火电高发的重要因素。

  近期沿海电厂日耗依旧维持在高位,电厂依然低库存运行,但从供给端来看,5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有效应对大宗商品过快上涨及其连带影响,唐山、上海等地约谈钢企意欲打击囤货、炒价等行为,应急管理部牵头的煤矿产能核定新办法也加快了审查和确认流程时间,鄂尔多斯有关部门、陕煤集团等召开保供应会议,超高煤价下行业内边际成本高的供应会有一定增加,估计供应端环比有所回升,短期港口价格面临一些调整压力。展望7、8月动力煤传统旺季,相比5、6月传统淡季,动力煤消费量月均会多出2000万吨的水平(wind历史数据),叠加7月份是一百周年大庆,安监、环保等力度预计偏严,同时当前整体社会性库存偏低,旺季煤价有望实现上行。

  行业投资策略:我们强调2021年煤价中枢抬升会带动煤企业绩普遍增长,除此以外,煤炭行业具有较强安全边际(PE估值6-8倍,部分龙头股股息率10%左右),经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后行业格局实现大幅优化(行业前十产量占比约60%),碳中和政策进一步限制行业资本开支而未来若干年需求仍会有明显增长,煤炭行业未来几年预计维持较高景气度,持续看好煤炭行业投资机会。动力煤股建议关注:陕西煤业(资源禀赋优异的成长龙头,业绩稳健高分红);中国神华(煤企巨无霸,业绩稳定高分红);兖州煤业(煤炭、煤化工双轮驱动,弹性高分红标的);中煤能源(煤炭产能仍有扩张预期,煤化工业务提供业绩弹性)。冶金煤建议关注:潞安环能(市场煤占比高,业绩弹性大)、淮北矿业(低估值区域性焦煤龙头,焦煤、砂石骨料、煤焦化等多项业绩增长点齐头并进);山西焦煤(炼焦煤行业龙头,山西国企改革标的);盘江股份(持续高分红,具有成长性的西南冶金煤龙头);平煤股份(高分红的中南地区焦煤龙头,减员增效空间大)。焦炭股建议关注:金能科技(盈利能力强的焦炭公司,青岛PDH新项目将成公司增长引擎);开滦股份(低估值的煤焦一体化龙头);中国旭阳集团(焦炭行业龙头,市占率持续提升);陕西黑猫(成长逻辑强,量价齐升)。

  风险提示:政策调控力度过大;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进口影响风险;安全生产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