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于钢铁之巢,振鲲鹏之翼
内容摘要
  立足黑色金属,大力拓展数据资讯。公司成立于2000年,是国内领先的立足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能源化工、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提供商业资讯服务、数据研究服务、电子商务服务及其增值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综合运营商。经过20年的发展,公司主营业务可分为资讯和产业大数据,以及交易和供应链服务两大块。

  国内产业资讯市场正抬头,具备数倍成长空间。市场调研资讯助力产业发展,和国家GDP存在较大相关性。以美国2018年的市场数据和当年GDP数值20.5万亿美元进行比较,美国调研资讯市场规模占当年国民经济总值的比例为0.1%。相比之下,我国调研资讯市场规模有数倍的成长潜力。我国经济正处于从粗放型向高质量的转型过程当中,产业发展的要求将从过去的以量为重转为低成本高效率的模式,在此背景下,以产业数据为驱动,提高企业对生产资料的价格敏感性,有望增强企业运营效率以及强化业务战略的有效性。产业调研资讯对我国经济的需求渗透有望在之后几年进入加速期。

  参考国际龙头成长之路:关键行业入口和外拓。IHS成立于1959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向全球跨国公司、政府、各行业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信息、资讯和研究分析的公司,是全球领先的产业资讯信息服务供应商。公司于2016年和英国数据资讯公司Markit强强合并,并于2020年被S&P收购。参考IHSMarkit的发展脉络,我们可以看到其从航空航天工程为起点,然后向同类型汽车运输和上游能源和电子等行业渗透,辅以持续的外延并购最终形成如今40多亿美元收入的国际资讯巨头,实现由点到面的全面覆盖。

  紧握钢铁行业数据入口,探寻由点到面的成长之路。根据国际钢铁协会数据,2019年我国成品钢表观需求为90746万吨,占当年全球176674万吨总需求量的51%。我国经济对钢铁的需求依赖度可见一斑。钢铁行业作为连接上游黑色金属产业和下游制造业、地产等行业的必要中枢,其库存、价格、供需等数据直接关系到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数据变化。因此,在当前的经济结构中,掌握了钢铁行业这一核心入口将具备有效对接其他关键产业的能力。公司作为国内钢铁相关行业的资讯服务龙头,有望通过钢铁这一重要行业入口连接我国其他关键产业,从而实现由点到面的产业数据覆盖。而其上市公司的平台化效应也将从资本等方面助力其对其他行业资源的整合。我们认为公司完全具备潜力,成长为引领国内产业资讯发展的巨头。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大宗商品资讯和数据服务厂商,借助钢铁这一核心产业立足点,有望贯穿其上下游,进而对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进行完全覆盖,从而将自身打造成综合资讯和产业数据巨头。预计2021-2022年EPS分别为1.50和1.92元,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88元。

  风险提示:(1)钢铁行业波动风险,(2)资讯业务落地不及预期,(3)人员投入导致的管理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