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周报:开源生态逐步成熟,持续关注信创产业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开源生态是科技创新发展重要驱动力,于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意义重大。产业数字化高速发展,信息技术需要多业务场景兼容、海量的数据处理、快速上线迭代等能力,而传统封闭开发模式在创新度、迭代速度上均存在一定限制,开源开发模式能够有效聚集优质开发人员,形成分布式协作,推动产品快速迭代,促进产品、技术不断进步。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开源已经成为支撑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近年来,我国互联网、电商、直播、游戏等产业蓬勃发展,繁花似锦,却均建立在非自主创新的基础软件之上。

  科技自立自强已经成为“十四五”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开源则是中国实现信息技术领域弯道超车的关键,对实现核心基础技术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开源生态也在逐步完善,国内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挂牌成立,中国“木兰协议”正式成为国际化开源许可证,工信部等部门联合Gitee建设中国独立的开源托管平台;2019年,我国已使用开源技术的企业占比高达87.4%。

  华为、百度、腾讯等纷纷助力开源生态建设升级。5月18日,在华为中国生态大会上,软协、绿盟、华为等共15家单位联合发起《共同打造基础软件根技术》。此外,华为鸿蒙系统也完全开源开放,此次开源代码量约为8GB。5月20日,在WAVESUMMIT2021深度学习开发者峰会上,百度正式宣布全面开启飞桨“大航海”计划,未来3年将投入15亿元资金和资源,在AI未来人才培养、产业智能化升级和开源生态共建全面发力;

  作为我国首个自主自主研发、功能完备、开源开放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持续引领,目前已凝聚320万开发者,服务12万企业,创建了36万个模型。5月10日,腾讯云发布围绕技术、开源、商业三大维度的生态战略,在开源生态层面,腾讯云将积极连接开源应用,对接业界主流开源软件,如Spark、Presto、Tensorflow、Hive、Flink等大数据分析引擎、开源计算框架和组件。

  开源生态逐步成熟,本轮技术创新刚拉开帷幕,展望未来一年,计算机企业的景气度将持续向上,未来大概率迎来个股分化,一些业绩增长明确的错杀品种有望率先开始反弹。建议投资者关注以下几个方向:1)金融科技:东方财富、恒生电子、高伟达、宇信科技;2)电子票据:博思软件、东港股份;3)工业互联网:用友网络、鼎捷软件、能科股份;4)智能汽车:锐明技术,四维图新;5)医疗IT:万达信息、卫宁健康、麦迪科技;6)信创:福昕软件、中国软件、诚迈科技;7)APM:博睿数据、飞思达科技。

  2021年计算机行业维持高景气,营收及利润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我们维持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