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电行业4月数据点评:终端零售平淡
内容摘要
  总览:4月终端零售表现平淡。据奥维,家电4月全品类线上销额同比+1.1%,线下销额同比-12%。

  白电:空调出货、零售表现一般,冰洗相对较好

  空调出货端:2021年4月空调内外销相较2020年同期分别同比+7%/+6%;

  较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27%/+5%。内销受制凉夏天气及促销较弱,终端表现平淡;外销增长逐渐回归正常。从份额表现看:格力稳步提升,海尔份额有所突破。

  零售端:①规模:空冰洗4月线上销额同比增速分别为-15%/+19%/+31%;

  线下分别为-20%/-12%/-8%;②均价:原材料涨价下行业提价动力强,空冰洗4月线上均价同比+20%/+16%/+5%;③格局:当月终端海尔表现较优。

  厨电:集成灶成长性凸显。规模:4月烟机、灶具、集成灶线上+7%/+3%/+26%;线下分别-3%/-10%/+64%,集成灶持续高成长。均价:仍处上行通道。格局:龙头份额稳定,集成灶中火星人、亿田亮眼。

  小家电:厨小线上回落,扫地机增长持续。同期基数压力下,厨小品类线上增速均承压;清洁电器中扫地机仍延续高景气,销额4月线上线下同比分别为+58.3%、+14.5%。

  投资建议:4月终端销售/出货数据较为平淡,我们判断主因天气/促销两因素影响。后续持续关注旺季终端销售走势,以及原材料成本有望回落,减轻对家电行业业绩/估值的压制。从中长期逻辑看:天气、成本均为短期波动,产业格局持续优化、渠道价值重分配才是驱动行业向上的核心逻辑,龙头公司将持续受益。

  持续推荐三大白电龙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及优选具科技/成长属性,景气向好的细分品类,推荐石头科技、科沃斯、极米科技、火星人,关注光峰科技、亿田智能。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持续上行、终端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