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专题研究报告:从Cricut成长看盈趣科技核心竞争力
内容摘要
  引领创意生活,手工艺DIY龙头Cricut业绩高增。Cricut是一家DIY制作企业,原名Provo,主要业务包括家用雕刻机设备销售,订阅服务,配件和耗材产品销售。截至2021年3月31日,Cricut社区共有494万注册用户,其中161万付费订阅用户。受益于个性化潮流消费趋势兴起和居家隔离带来的需求正向催化,Cricut业绩高速增长,2014-2020年,公司营收从0.74亿美元增长至9.59亿美元(复合增速达53.3%),EBITDA从300万美元增长至2.14亿美元(复合增速达103.6%),净利润也从2017年起转正,2020年达1.55亿美元。

  乘潮流消费东风,Cricut构建手工艺DIY生态闭环,成长空间打开。1)根据YouGov数据,Cricut的可服务市场合计1.29亿用户(对应当前渗透率为3.3%),随着个性化消费潮流的兴起,发展空间广阔。2)Cricut专注于家用雕刻机领域,产品定位清晰功能强大,通过构建“设备-耗材-内容-社群”的生态闭环树立竞争壁垒,以低毛利的设备业务为高毛利的订阅、配件业务引流,从产品走向内容,成长空间打开。3)基于产品功能性带来的多品类延伸、社区网络效应带来的用户粘性,最终共同提升单用户价值量,表现为2020年单用户价值量增至280.1美元。

  从Cricut看盈趣科技核心竞争力:1)UDM模式赋能客户,获得产业链高价值量。在UDM模式下,公司深度参与从产品的前端研发设计到基于可生产性的研发和导入的全流程,在各个环节为客户赋能,产业链的深度参与使得公司享有较高产业链价值。以公司核心客户——手工艺DIY龙头Cricut为例,21Q1家用雕刻机设备销售虽然营收占比43.6%,但仅贡献了18.0%的毛利,设备产业链价值向供应方及渠道方倾斜。对应Cricut配件耗材和订阅服务业务贡献利润大头。2)收入增量测算:孵化性平台持续受益客户成长。我们认为盈趣科技本质上是一家创新消费电子产品孵化平台,一旦产品研发成功,经过市场推广后达到量产状态,该产品就能够持续放量为公司带来收入。以Cricut客户为例,2014-2020年盈趣科技对应收入从人民币1.27亿元提升至25.89亿元。假设到2023年末,Cricut家用雕刻机的全球SAM渗透率提升至10%,2021-2023年Cricut家用雕刻机用户增速分别为55.2%、44.2%和33.3%,根据我们测算,2021-2023年盈趣科技的家用雕刻机收入将分别达39.2、51.9、6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3%、32.6%、17.3%。盈趣科技将持续受益于Cricut渗透率提升带来的用户数量增长。

  建议关注标的:盈趣科技

  风险提示:Cricut家用雕刻机等产品渗透率提升速度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风险、下游需求衰退风险、产品孵化不达预期风险、行业政策变动风险、文中测算基于特定假设条件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