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系列报告之三:种植牙国货之光
内容摘要
  中国种植牙市场已崛起

  我们认为中国氧化锆牙冠市场已经崛起:1)消费者对牙齿保健和美学的意识提升使氧化锆种植牙关注度大幅提升;2)我国人均消费水平提升有助于氧化锆种植牙高价消费方案的普及。对标美国齿科消费结构计算,2019年我国口腔医疗潜在市场规模已高达9375亿元;3)复盘美国齿科消费进程,人口老龄化与消费者牙科支出增速正相关。我国老龄化趋势明显,牙科支出增长有望提速。且中老年群体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观念有助于国产品牌推广;4)在政策鼓励推动下,我国口腔医院数量及医院收入大幅增加,执业医师数量稳步提升,齿科材料需求侧蛋糕持续做大;5)牙冠是非侵入性部分,国产品牌的性价比优势和治疗周期优势加速提高消费者对国货品牌认可度。我们华安化工测算,到2027年,我国人口缺牙总数或达到37亿颗,新增假牙数量1.8亿颗,复合增速6.6%;在假牙修复方案中,种植牙方案占比大幅提升,种植牙数量可高达2835万颗,复合增速30.6%;其中牙冠作为国产品牌渗透率最高的部分,其市场规模可达496亿元。

  国瓷已完成种植牙全产业链布局

  国瓷已打通了氧化锆粉体→氧化锆瓷块→机加工间→义齿/牙冠→数字化口腔→爱尔创品牌的种植牙全产业链。具体而言,氧化锆粉体及配方粉以锆英砂、氯氧化锆、稀土等为主要原料,经过水热法合成得到;氧化锆瓷块通过氧化锆粉体烧结工艺制备(爱尔创业务);依据3SHAPE三维口腔扫描设备得到的数据模型,瓷块在机加工间被加工成义齿产品;在诊所或医院临床端,专业口腔医生为患者进行义齿产品的安装与调节;引入松柏战投,直接打开下游牙科诊所市场。

  国瓷正逐步成为种植牙国货之光

  我们复盘了丹纳赫(Danaher)和史赛克(Stryker)在医疗材料赛道上的成长之路发现,并购、创新和管理是医疗材料公司崛起的三大核心。此外,我们对比了国瓷发展路径,认为公司在齿科业务上师夷长技,又因地制宜。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1-20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72、9.68、11.91亿元,同比增速为34.5%、25.4%、23.0%。对应PE分别为64.32、51.29、41.7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产品或产业链扩展节奏不及预期;CBS管理系统实施效果暂时未达预期的风险;齿科战略资源布局速度不及预期;国六标准实施进度不稳定的风险;MLCC订单波动的风险;5G建设进度不稳定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