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员工持股持续推出,激励机制彰显长期信心
内容摘要
  事件:海尔智家发布2021-2025年A+H股员工持股计划,持股计划人员包括董事、监事、高管、公司及子公司核心技术(业务)人员,其中A股持股计划人员不超过1599人,H股持股计划不超过35人。2021年A股计划提取激励基金额度7.08亿元,H股计划提取0.9亿元。

  点评:

  21年H股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满考核条件:1)21年归母净利润较20年归母净利润(剔除出售卡奥斯的一次收益)增长超过26%,则持有人获得股票权益的40%;如增幅在20.8%~26%,由管委会决定归属比例;

  若低于20.8%则不归属。2)22年归母净利较20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8%,则持有人获得股票权益的60%;如果年复合增长率为14.4%~18%,由管委会决定归属比例;若低于14.4%则不归属。

  考核目标显示公司发展预期,“人单合一”激励员工创新。按照21年持股计划考核条件,21年、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超过119.95/132.56亿元则持有人获得完全归属,若不剔除出售卡奥斯收益,以达成完全归属最低条件计算,分别同比增长率7.48/10.51%;若归母净利润分别低于115/124.59亿元,则不归属。设定业绩目标与员工持股计划挂钩有利于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励员工为用户创造价值,实现”人单合一“的公司精神。

  员工持股高度绑定公司利益,健全激励机制吸引人才。21年A股核心员工持股计划中公司及子公司核心技术(业务)人员涉及1587人,共持6.57亿元(92.91%),H股除董事、高管外其他核心管理人员涉及24人,共持3927万元(43.63%)。公司对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以外的核心员工进行大规模股票激励有利于绑定公司与员工利益,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完善的员工持股激励机制有利于吸引创业团队和人才,有利于搭建一流的人力资源平台。

  持续发布持股计划彰显公司可持续发展信心。公司曾发布4期员工持股计划,首期要求16/17年扣非净利润分别满足同比增长10/15%则完全归属,第二期要求17/18扣非净利润分别满足同比增长25/10%则完全归属,第三期要18/19扣非净利润分别满足较17年增长10/21%则完全归属,公司实际16-19年扣非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7.89/29.81/17.38/-12.67%,除19年外均达成完全解锁股票权益目标。

  海外成熟布局加快业务出海,三翼鸟推动智慧家居。公司通过“海尔+本土行业龙头品牌”并行的双线模式布局全球市场,经过多年整合协同发展,公司海外市场规模及盈利水平显著提升;推出的场景品牌“三翼鸟”是公司继卡萨帝之后布局智慧家居的又一举措,未来有望成为公司业务新助力;国内高端家电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卡萨帝作为国内高端品牌代表进入收获期。长期来看,公司具备可持续增长能力,本次员工持股计划也体现了公司对自身长期发展的信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1-23年收入为2337.72/2559.61/2806.19亿元,同比+11.5/+9.5/+9.6%;

  归母净利润121.10/150.86/170.30亿元,同比+36.4/+24.6/+12.9%,对应PE为24.19/19.42/17.20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海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高端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套系化/场景化产品教育推广不及预期、汇率大幅度波动、海外疫情反复导致出口需求不足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