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有机硅助剂龙头,产品高端领域渗透加速
内容摘要
  小而美的有机硅助剂龙头,多个产品世界领跑

  公司是有机硅功能性助剂细分龙头,主营产品分为有机硅功能性助剂与苯基氯硅烷两大类。有机硅功能性助剂包括六甲基二硅氮烷、乙烯基双封头和硅醚等,苯基氯硅烷包括苯基三氯硅烷、二苯基二氯硅烷等。公司六甲基二硅氮烷产品销量在全国市场占有率均超过45%,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30%,公司在该细分领域拥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有机硅行业“味精”,产品应用领域广阔

  公司产品以有机硅助剂为主,助剂在有机硅应用中起到改变性能的关键作用,下游产品可应用于建筑、军工、航空航天、医药、汽车、半导体、纺织、食品等多个领域。其中六甲基二硅氮烷是生产硅橡胶、硅油等有机硅下游产品不可或缺的关键改性材料,多用作集团保护剂、粘结助剂、结构控制剂;乙烯基双封头主要作为封头剂用于生产乙烯基硅油、乙烯基硅橡胶等产品;苯基氯硅烷常用作制备苯基硅橡胶、苯基硅树脂及苯基硅油等。

  电子级六甲基二硅氮烷,可用作光致刻蚀剂的粘结助剂

  电子级六甲基二硅氮烷常被用作光刻胶助粘剂,对硅片进行表面改性。公司已突破电子级生产技术,产品纯度最高可达到99.95%,特定杂质含量可降低至0.1PPB以下。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规模大,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15.5亿美元,并将保持年均9%的速度增长。随着半导体光刻胶产品国产化进程加速,公司电子级产品有望进入该领域成为重要供应商。

  苯基硅氮烷壁垒较高,衍生物渗透多种高附加值下游产业

  有机硅单体中,苯基氯硅烷用量仅次于甲基氯硅烷。公司是国内唯一有能力同时产出苯基三氯硅烷和二苯基二氯硅烷的企业。伴随LED、光伏、航空航天、电子、军工等行业高速发展,高端有机硅材料即苯基有机硅材料需求将持续增长。按照有机硅材料整体市场3-5%渗透率计算,苯基有机硅材料需求将超过10万吨,该系列产品有望成为公司长期发展重要增长点。

  短期产能投产爬坡及募投项目投产,公司将迎来利润高增阶段

  公司通过技改新增乙烯基双封头迎来爬坡阶段,苯基氯硅烷技改完成后已恢复至较高开工率,短期贡献利润增长;其他技改项目及募投项目预计将为公司短期贡献超过3.5亿利润,公司将迎来收入利润体量高增阶段。

  盈利预测:公司2021年技改项目迎来爬坡,2022年后募投项目多个产品将陆续投产并贡献收入和利润,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将实现营业收入8.53、14.60、19.96亿元,将实现归母净利润2.82、4.03、5.44亿元,对应EPS1.81、2.59和3.50元/股,按照行业平均估值水平30倍PE估值,2021年目标价54.23元/股,给与“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能投放低于预期;产品价格大幅波动;安全环保等生产问题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