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实验室电池效率超25%,HJT设备龙头优势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5月28日,迈为股份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测试认证,迈为股份研制的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片,其全面积(大尺寸M6,274.3cm2)光电转换效率达到了25.05%。

  投资要点

  迈为作为设备商转换效率达25.05%,全力推进异质结产业化进程

  (1)相比行业内具有代表性的光伏电池厂,迈为的工艺研发不逊色:①安徽华晟4月24日宣布最新各批次平均效率可以达到24.12%,最佳工艺批次平均效率达到24.44%,最高电池片效率达到24.72%;②2021Q1末,通威合肥批量生产的电池片以24.3%转换效率为主,2021年底通威HJT中试线效率有望达到25%。③此前2019年11月,经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认证,汉能全面积(M2,244.45c㎡)光电转换效率达到25.11%。相比以上电池厂的转换效率,迈为25.05%的全面积(大尺寸M6,274.3cm2)转换效率不逊色。(2)迈为实验室对HJT工艺底层原理理解深刻,成就HJT设备先驱者。一般情况下,设备公司与下游客户分工明确,设备商负责提供设备并协助客户跑通产线,客户负责工艺调试并改进转换效率。而此次获认证的25.05%的全面积量产转换效率,全部采用迈为股份自主研发的高效异质结电池量产设备和工艺技术制成。25.05%的转换效率既体现了迈为的设备先进性,也体现了迈为实验室对工艺底层原理的深刻理解。

  建立首个HJT工艺测试实验室,加速HJT产业生态化进程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公司高效HJT太阳能电池设备累计研发投入达6279万元,我们预计主要投入包括建立全市场首个HJT工艺测试实验室,目前该实验室已投入2亿元以上,每年维护费用约3000万元,目前该实验室有6台PECVD交叉验证,加速HJT技术改进进展。此外,该实验室向全产业链的辅料辅材,零部件,载板,特种气体,膜,银浆等供应商开放,加快各个环节设备的磨合时间和新供应商的验证时间,业内异质结方面人才集聚吴江加快设备降本+设备零部件国产化。

  HJT项目加速落地,设备商红利有望逐步兑现

  HJT较容易获得24%以上的转换效率,作为单结时代的终结者和多结时代的开启者,是未来10年电池环节的平台型技术,我们预计5年后钙钛矿和HJT做的双结叠层电池的效率可提高到30%+。HJT降本路线清晰(硅片薄片化和银浆使用量大幅降低),到2022年HJT在生产成本上也有望和PERC打平。2020年下半年,安徽华晟、通威金堂、阿特斯、爱康科技等多个HJT项目完成设备招标,国内HJT建设加速,9大龙头电池厂绝大多数均已开始布局HJT,且不断有光伏行业新进入者加入HJT阵营。随着量产线的HJT产线,HJT即将开始爆发,我们预计2021年行业将有10-20GW扩产,2020-2022年HJT设备的市场需求约310亿。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作为具备先发优势的HJT整线设备龙头充分受益于HJT电池加速扩产,长期泛半导体领域布局打开广阔成长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60/9.09/12.4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69/42/3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受政策波动风险,设备企业外延拓展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