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深耕磁材布好赛道,双碳目标促新成长
内容摘要
  专注磁材业务主业,弱化投资、剥离电机。钕铁硼磁材为业务核心,引领公司30年的发展,目前形成宁波、内蒙、北京及青岛等四大生产基地,毛坯产能达到14000吨/年,到2022年底将达到21000吨/年,位居国内前列。公司技术积累深厚,磁材专注于电子(3C、VCM等)、新能源汽车、工业自动化等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毛利相关的细分方向,产品及客户均相对高端,保障公司在行业波动中取得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2018年后公司逐步收敛投资业务,存量项目平稳发展;2020年剥离伺服电机业务,进一步专注主业,也规避与客户的竞争关系。同时公司加快提质增效进程,加强成本管控;事业部管理方式一方面加深对客户的理解,更深入绑定和服务客户,也提升员工待遇水平,激励绑定核心管理、技术人员。

  双碳目标推动高端钕铁硼磁材快速发展。高性能钕铁硼磁材将在发电侧(风电)和用电侧(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电机等)两端共同促进碳减排。风电及新能源汽车驱动高端烧结钕铁硼消费量增长,预计2020年其国内消费占比将分别提升至15%以上。新能源汽车迎来市场驱动爆发式增长,十四五期间有望保持年均35%以上增速,我们预计2025年全球销量突破1700万辆,将带动全球高端钕铁硼消费量达到4万吨。国内风电在平价上网后有望维持40GW/年以上的装机量,且随着直驱电机渗透率提升,到2025年有望带动全球高端钕铁硼消费量至2万吨以上。钕铁硼永磁电机相对于其他永磁电机节能10-15%,碳中和推动节能电机加速渗透;工业电机、变频空调和节能电梯领域也将保持稳步渗透、增长,均有望达到万吨级别需求。

  受益电子需求复苏及工业自动化加速渗透,公司优势行业迎来反转。公司在声学、手机振动马达以及伺服电机磁钢领域积累深厚,2020年受益于TWS耳机渗透率提升、疫情中工业自动化加速、云计算投资重回高速增长等利好因素,该部分营收和盈利能力均实现反转;在公司在客户中份额提升、高端手机与耳机加速渗透、云计算投资受益于流动性宽松等因素支撑下,该业务方向有望继续稳中有升,并巩固公司在高端电子领域钕铁硼市场地位。同时公司也加快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布局,欧洲等高端客户取得突破,进入加速增长期,将成为公司未来最重要业绩驱动力,且目前新扩张产能主要集中在新能源等高端方向。

  原材料库存充足,稀土价格企稳后有望实现成本顺畅传导。与前几轮由预期炒作引发涨价不同,本轮稀土涨价由需求推动,因此具有持续时间长、涨幅大、下游接受度较高等特点,预计推动稀土价格中枢抬升。原材料价格会侵蚀磁材等赚“加工费”模式环节的利润,但公司产品集中在电子等高端领域,磁材成本占比较低,公司成本转嫁能力也相对较强。加之公司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准备较足,提前储备较多稀土库存;2021年一季度存货为12.44亿元,其中约40%为原材料,原材料库充足支撑公司降低原材料风险、实现成本顺利传导。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测公司2021-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7亿、3.06亿和3.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28.9%和24%,对应最新股价的PE分别为26.4x、20.5x及16.5x;考虑公司经营拐点出现、降本增效效果显现以及产能高增长,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股价催化剂:公司取得重大客户突破,产能扩张超预期等。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新能源业务拓展不及预期,3C业务大幅下滑等。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