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非银周报:券商“白名单”发布,行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发行回暖看好东方财富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首批券商“白名单”公布,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券商行业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财富管理转型提速,代销+买方投顾不断优化客户体验,5月股票型基金发行显著回暖,继续看好东方财富、中信、中金、国君、华泰、东方、兴业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短期内价值增量贡献有限,当前依旧推荐代理人质量较好,且东南亚2季度基数较低的友邦保险。中长期来看,信托行业仍处于回归信托本源和文化的过程中,持续关注财富管理行业转型和竞争格局趋势。看好头部金融租赁公司,建议关注远东宏信、中银航空租赁。

  券商:首批券商“白名单”公布,持续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继续看好财富管理赛道优质券商。5月28日,证监会公布首批证券公司“白名单”,三中一华、国君等29家券商入选,我们认为,“白名单”从监管审批角度有助于提升业务审核审批效率,对入选券商取消发行永续次级债和为境外子公司发债担保、增资、提供融资的监管意见书要求,同时简化首发、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短期融资券、金融债券等申请中对派出机构、交易所征询意见程序,提升发行效率;

  从创新发展角度,创新试点业务的公司须从白名单中产生,与前期监管思路保持一致,2018年起场外期权一二级交易商制度等已有体现,中长期来看将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监管有效性,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目前行业估值处于相对低位,财富管理转型提速,代销+买方投顾不断优化客户体验,股票型基金发行回暖,根据wind基金成立日统计,截止目前5月基金发行总份额1275.35亿份,股票型248.56亿份,同比+226%,占总发行份额19%,环比提升14个百分点,显著回暖,继续看好东方财富、中信、中金、国君、华泰、东方、兴业等。

  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短期内价值增量贡献有限。5月中旬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通知就产品交费方式、积累期和领取期设计、保险责任、退保规则、信息披露、产品管理等作出规范,并明确了在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最低资本要求等方面的监管支持政策。但我们预计短期之内对上市公司价值贡献有限:

  1)当前试点没有税收优惠的制度支持;2)专属产品的流动性较弱,前期现金价值低,例如在第6—10个保单年度内退保,退保现金价值不得高于累计已交保费和75%账户累计收益部分之和;3)当前只在重庆和浙江试点,且由于佣金有限,代理日队伍的销售积极性不会很高;当前依旧推荐代理人质量较好,且东南亚2季度基数较低的友邦保险。

  多元金融:信托:根据用益信托数据,截至2021年5月30日,2021年4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2093.16亿元,环比-28.01%,同比-27.06%;平均预期收益为6.79%,环比小幅下降0.01PCT,较去年同期(7.60%)下降0.81PCT。从趋势上看,对信托的监管仍呈严格态势,非标融资类业务规模总体仍在压降过程中,在整体去刚兑、净值化转型之下,信托公司纷纷开始谋求战略转型,方向是主动管理、投资类信托,如TOF、现金管理类信托等,但在组织架构、业务文化、体系搭建、人才招聘方面仍需持续观察。中长期来看,行业仍处于回归信托本源和文化的过程中,持续关注财富管理行业转型和竞争格局趋势。租赁:看好资产端议价能力强且稳定,负债端渠道多元的头部金融租赁公司,以及受益于疫情修复的飞机租赁公司,建议关注远东宏信、中银航空租赁。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严峻;二级市场持续低迷;金融监管发生超预期变化。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