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材料行业研究周报:防水提标利好龙头集中,玻璃价格仍维持升势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

  上周(0524-0528)建材(中信)指数涨1.37%,沪深300涨3.64%,近期建材指数总体弱于大盘。子板块中,上周玻璃、玻纤和其他小品类建材表现相对较好,水泥与消费建材表现较弱。个股中,正源股份(27.09%)、南玻A(19.91%)、金刚玻璃(11.74%)、四通股份(11.61%)、坤彩科技(11.56%)表现较好。

  成都政府工程防水施工提标,龙头防水企业有望借势加速集中

  5月28日成都发布《关于政府投资项目使用水性建筑涂料、高分子防水材料的通知》,要求政府投资类项目全部使用水性建筑涂料和高分子防水材料。

  防水卷材施工有热熔铺贴、自粘和机械式固定等方式,其中热熔法施工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在施工过程中易发火灾,且加热材料的过程容易产生挥发性空气污染物,2015年起北京、青岛和河北等地就将使用热熔施工的防水材料列入禁止或限制使用名录。

  2019年《建筑和市政工程防水通用规范》(征求意见稿)从防水年限和防水层数等方面提升了防水标准,而我们认为施工方法的标准提升或也是防水提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后续政策有望加速推动由热熔法向自粘法转变,进而带动自粘沥青卷材和高分子卷材渗透率的提升。在此过程中,传统以生产热熔法SBS沥青卷材为主的中小防水材料商或面临较大的转型压力,而具备柔性生产能力,且已提前布局自粘沥青和高分子材料的龙头企业有望受益,推荐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关注凯伦股份。

  继续推荐玻璃、玻纤、消费建材龙头,关注低估值水泥品种

  1)近期玻璃价格维持涨势,2021玻璃需求有望维持高景气,同时供给格局的改善有望持续,龙头公司全年盈利有望超预期。2)我们预计21H1消费建材品种有望展现收入端高弹性,龙头消费建材品种有望持续提高自身市占率,标准提升、旧改、新型城镇化有望为消费建材带来新的增长点。3)玻纤需求有望延续高景气,十四五供给增量有望得到明确控制,龙头优势有望更加显著。4)当前水泥仍处于旺季涨价阶段,投资回暖或进一步推升水泥需求向上,低估值的水泥品种有望得到市场更多关注。

  投资建议

  玻璃推荐旗滨集团;玻纤推荐宏和科技,中国巨石、长海股份、山东玻纤等;消费建材推荐亚士创能、东方雨虹、科顺股份等,关注高分子防水卷材占比较高的凯伦股份,管材C端占比高的伟星新材;水泥关注海螺水泥、上峰水泥、祁连山、天山股份等。

  风险提示:基建、地产需求回落超预期,对水泥、玻璃价格涨价趋势造成影响;旧改和新型城镇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