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聚焦物流龙头-京东物流正式登录资本市场,顺丰拟分拆同城业务赴香港联交所上市
内容摘要
  聚焦物流龙头:京东物流正式登陆资本市场,顺丰拟分拆同城业务赴香港联交所上市。

  1、京东物流:我国市值第二大物流公司。1)5月28日京东物流在联交所上市,当日收盘市值2540亿港元(涨3.3%),超过中通快递-sw2066亿港元市值,成为我国仅次于顺丰的第二大市值物流公司。2)估值看,相对于2020年公司734亿人民币收入,折合测算对应2.8倍PS,假设京东物流2021年收入增速40%,则对应2倍PS。相比较顺丰,当前3183亿市值,对应20年收入为2倍PS。

  2、顺丰控股:拟分拆同城业务至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生态赋能新征程标志性事件。1)顺丰控股合计可控制同城实业66.76%的股权,为同城实业的控股股东。2)财务数据:同城业务收入高速增长,仍处于亏损期。a)2020年收入48.4亿元,亏损7.6亿元;2021Q1亏损2.1亿元。b)公司同城业务保持高速增长,以年报披露数据(即外单业务),2018-20年收入分别为10、19.5、31.5亿,同比增速分别为172%、96%、61%。c)与达达的比较:达达集团在美国上市,2018-20年收入(包括达达快送与京东到家两部分)分别为19、31及57亿元,增速分别为58%、61%、85%;其中达达快送业务收入分别为11、20、34亿元。

  达达2020年整体收入比顺丰同城实业高9亿元左右,而达达2020年亏损17亿,明显高于顺丰同城实业(截止5月28日,达达市值约59亿美元)。3)我们认为分拆上市是公司生态赋能新征程开启的重要标志性事件,同时也有助于资本市场对公司新业务进行单独定价,进一步奠定公司分部估值的基础、提升市场接受度。

  3、集中的资本运作,多元的公司拟上市,大物流时代到来。上周周报我们聚焦IPO巡礼,认为大物流时代到来。我们观察5月以来,多家公司披露IPO申请或招股进度,包括已经于5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京东物流,预期将于6月在上交所上市的东航物流,向联交所提交IPO申请的加盟制快运公司安能物流,向深交所提交创业板上市申请的日日顺物流等,此外还有提交美股IPO申请的整车运输公司福佑卡车、货运数字化平台满帮集团等。

  行业数据更新:1)航空: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行业需求持续恢复,暑期旺季可期。2)快递:4月基数因素渐消,顺丰业务量增速超行业。3)航运:集运延续上涨,散运大中型船持续回调,油运底部震荡。

  投资建议:持续强推核心标的:顺丰控股、华夏航空、春秋航空、中远海控。

  风险提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经济大幅下滑,疫情冲击超出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