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主题报告:高端伺服系统领军人,航天军工、新能源、自动化多领域受益进口替代
内容摘要
  航天军工国家重大项目紧密合作者,产品完成“双100%”国产替代: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伺服系统的技术研发,截至最新公司取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共计74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18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21项。公司长期参与多款新型军用装备的配套,参与国家重大项目配套,如“远望”号系列远洋测量船舰载雷达,“神舟”系列载人宇宙飞船,“嫦娥”工程,“天宫”工程、南极昆仑科学考察站的卫星通信雷达;公司产品配套装备参加了新世纪以来的历次大阅兵;重大项目进程中公司积累了广泛的军品重大项目客户群体,包括航天科工、中船集团、中国兵装、中国电科、航天科技等集团及其下属科研院所等,成为国家重大项目紧密合作者。公司按照军方“双100%”,即“100%的元器件数量、100%元器件种类”全部国产化的要求,已成功推出“双100%”伺服系统。军用伺服市场参与者分为军工集团下属单位和少数民营企业,公司为少数参与军用高端伺服领域民营企业之一,产品具有高度定制化的特点,与其他竞争对手在技术、价格、服务等方面没有同类可比的产品,航天航空伺服系统领域市占率超70%。

  高精度和大功率的自动化民品伺服领域也是看点:公司民品伺服产品主要运用于风电变桨驱动器和注塑机,在风电领域公司与上海电气集团紧密合作,为电气集团子公司电气风能风电变桨驱动器提供商,2020年对其销售额占比93.28%,公司军用环境条件的产品使得风电变桨驱动器能够充分满足风电应用环境的海上、三北地区、高原环境的要求。在工业控制领域公司高精度、高响应性的伺服系统能够使公司部分细分产品在高端伺服领域替代进口:公司自主研发的注塑机性能国内外领先;针对外资品牌垄断的内绕机、弹簧机、大功率AGV等细分工业自动化的领域研发出了专用伺服系统产品,并开始推广试用,并在绕线速度、响应速度、过载能力上达到进口标准。

  军工和新能源销售收入提升推动毛利率上升:2018/19/20航天军工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2.49%/50.14%/52.27%,为公司最大营收分拆项;新能源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93%/15.14%/23.27%,工业控制领域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58%/34.73%/23.85%,整体上来看,三项业务在2020年均实现了增长;毛利率相对较高的航天军工与新能源销售占比逐年上升,消化工业控制领域份额。受益于营收结构优化,2018/19/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1.38%/53.00%/53.24%。

  产销率维持高位供给偏紧,募投项目两年投产或释放产能:2018-2020年,伺服驱动器平均产销率92.40%,伺服电机平均产销率97.70%,2020年伺服电机产销率超100%,供给端长期偏紧。公司计划建造军用随动控制总成产业化子项目以及伺服电机扩充项目,计划投资总额8800万元,其中项目建设投资48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4000万元,项目建设周期2年。

  投资建议:公司为航天军工伺服领域民营企业领军人,2020年实现营收1.37亿元,同比增长44.21%。公司产品用于国内重大项目如“神舟”系列、“远望”舰队、国庆阅兵,积攒了航天科工、中船集团等一系列军用客户,其优质产品性能部分实现进口替代。考虑到公司当前供给偏紧,军用市场受益于军费支出增加、军民融合政策等仍有增长空间,而民用市场进口替代空间持续很大。另公司目前估值对应PE17.9X,相较可比上市公司平均PE58.53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核心技术泄露风险、军品价格波动风险、研发风险、风电取消补贴后业绩下滑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