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月报:估值抬升仍有空间,个股关注负债端差异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展望2021年6月份,我们认为银行板块年初以来的超额收益行情仍将延续,核心逻辑如下:1)经济仍处在平稳修复的进程中,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化,流动性环境趋于收敛,从历史复盘来看,经济修复叠加利率上行的阶段,银行获得超额收益概率较大。2)1季度开门红带来的RWA增速快速上行,不少中小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9%以下,可以预计行业2021年资金压力下在内外部资本补充的诉求将明显增强,建议积极关注21年行业信贷成本释放带来的业绩弹性。3)当前行业动态PB对应21年仅为0.71x,处于历史底部空间,板块基金仓位仍处于深度低配状态,安全边际充分。个股方面,推荐:1)以招行为代表的前期受盈利预期压制的优质股份行;2)成长性突出的区域性银行:宁波、常熟;3)以邮储代表的低估值国有大行。

  行业热点跟踪:哪些银行的存款基础有优势?流动性收紧的环境下,面临同业成本抬升、高成本的结构性存款不断压降、智能存款下架、互联网存款受监管规范的压力,银行核心负债能力的重要性提升。综合存款的量和价两个维度,我们认为:1)工农中建和邮储在内的五大行凭借着渠道网点的优势,负债端存款基础较好,存款成本处在上市银行中的最低水平。2)股份行存款在负债的占比明显低于大行,而存款成本高于大行,但其中招行的存款基础优势明显,不论负债端存款的占比还是存款的成本率均与大行处在相同水平。3)城商行的负债端存款占比较低,存款成本整体来看在行业中高于大行、股份行,但包括宁波、成都在内的部分城商行凭借着资产端对公业务优势带来的对公存款派生,在存款的价格和负债端存款占比方面相对同业具备一定的优势。4)农商行网点更下沉,在负债端有稳定的零售存款基础,但整体存款的定价较高,定期存款占比较高。

  市场走势回顾:5月银行板块上涨4.4%,跑赢沪深300指数0.31个百分点,按中信一级行业排名居于30个板块第14位。个股方面,5月银行股普遍上涨,其中南京、成都、招行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4.5%/13.1%/10.4%。

  流动性跟踪:1)5月资金利率整体下降,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7D/14D/3M分别较上月变化-1.27/+13.35/-50.67BP至2.34%/2.55%/3.67%。利率债方面,1/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较上月变化+1.36/-11.54BP至2.41%/3.08%。5月1年期MLF利率与上月持平在2.95%,LPR1年期/5年期与上月持平在3.85%/4.65%。2)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同比少增2293亿元,但期限结构依然向好,中长期贷款稳步增长,反映实体中长期投资需求旺盛。

  宏观经济跟踪:5月制造业PMI较4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51%,但仍然处在荣枯线以上。价格方面,4月PPI高速上行,同比上涨6.8%,较上个月提升2.4个百分点。宏观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恢复向好势头继续巩固,预计国内经济将会延续恢复态势。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金融监管力度抬升超预期;3)中美摩擦升级导致外部风险抬升。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