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简报:唐山调整减排措施的影响
内容摘要
  唐山或调整减排管控:据上海有色金属网,5月31日唐山召开关于钢铁企业调整烧结机停限产方案座谈会,会议对于唐山市钢铁企业排放管控要求和比例进行了调整。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适当放宽炼铁环节的管控。原执行50%日常减排比例的春兴特种钢、中厚板、东华钢铁、鑫达钢铁、松汀钢铁5家企业,建议减排比例调整为30%;其他15家企业减排比例调整为20%。

  限产力度有所下降:我们测算此前唐山限产影响铁水产量约10万吨/日,按新的减排比例测算,铁水影响量减少约4万吨/日,对应全国供应比例约1.5%。

  钢铁吨盈利回归理性:3月后钢铁基本面由政策主导,唐山邯郸限产以及压缩粗钢产量预期使得钢铁高盈利意外到来。前期政策面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打压使得压缩粗钢产量预期降温,加上此次唐山炼铁减排放宽,供应回升预计将导致行业盈利回归理性。

  政策态度变化更为重要:此次事件是政策层持续关注大宗商品价格涨价的背景下发生的,其反映出来的政策面对钢铁限产态度的变化更为重要。政策态度的变化会引导市场预期,并最终反映在价格上。

  投机需求将明显降温:前期钢铁限产引发钢价大涨,价格与投机需求形成正反馈,相互加强。通过钢联的建筑钢日成交数据,可以大致观测投机需求的规模。在钢价大幅上涨的5月6日-5月11日,日均成交量可以达到30+万吨/日;而在钢价大幅下跌的5月13日-5月17日,日均成交量降至16.6万吨/日。真实需求不可能在几天内发生如此大幅度的变化,因此数据的波动主要由投机需求的变化来驱动。因此如果限产预期被扭转,投机需求有望明显降温。

  高品位铁矿结构性受损:从结果来看,限产并没有带来生铁产量的下降(4月生铁日产量创今年新高),因此也没有对铁矿形成实质性利空,甚至对高品矿形成结构性利好。所以反之,即使限产放松,也很难说对铁矿会有很强的利好。我们看到政策新闻后当晚铁矿石期货出现上涨,这与3月时限产政策公布后铁矿价格下跌类似,属于短期情绪冲击。当然限产放松会使得被解除限制的高炉替代一部分电炉产量,但随之而来的吨钢盈利下滑会导致全国钢企减少高品位矿的使用、生产效率下降,所以最终生铁产量不一定会因为限产放松而增加,且结构上会对高品矿构成压力。

  粗钢产量仍将跟随需求波动、产量结构会有所变化:在3月前产能过剩的状态下,区域性的限产并未带来钢产量的下降,因为闲置产能及生产效率的提升会弥补唐山减量,但产量结构发生变化,即电炉钢占比提升。此时如果限产放松,产量总量不会因此发生太大变化,结构上电炉钢占比可能回落,废钢添加比例也有望下降。

  钢价高点可能已经出现:5月份的高点可能成为这轮钢价行情的高点,一方面在限产松动的情况下,钢铁吨毛利或加工费较难在中短期内重回那时的巅峰,另一方面原料价格偏离实际供需基本面过多,再大幅创新高的可能性较低。未来需求的见顶回落则是另外一个压制因素。关于需求分析和铁矿价格的讨论可以关注我们前期报告《需求周期高点临近》05/17、《铁矿价格大顶》05/14。

  风险提示:限产政策的不确定性;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导致需求承压;限产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风险;钢铁出口下滑的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