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化工行业点评报告:油价迈过重要关口,后续关注供给方态度
内容摘要
  事件:6月1日,国际油价大幅拉升,美国WTI油价站上68美元/桶,为2018年10月以来首次。ICE布伦特油价突破70美元。市场对于世界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夏季驾车出行的燃料需求前景逐步乐观。美国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4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当月同比3.58%,创近十年新高,美国经济或强劲增长并将刺激原油需求。

  点评:

  OPEC开启增产步伐,需求回升支撑油价反弹。2021年4月1日,OPEC+成员国们决定在5-7月份将原油日产量提高逾100万桶,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23个成员国同意5月增产35万桶/日,6月再增加35万桶/日,7月份增产45万桶/日。沙特将分阶段撤回100万桶/日的额外减产,5月份沙特将增产25万桶/日,6月份增产35万桶/日,7月份增产40万桶/日。综合计算,OPEC+将在三个月内累计恢复产量200万桶/天。按照正常的减产计划,第三阶段的产量配额为2300万桶。自决定宣布以来,油价延续涨势,同时由于美国和中国石油需求出现明显改善迹象,支撑国际油价大幅反弹。

  全球石油消费逐渐恢复,OPEC+预计库存持续去化。EIA月度数据显示,2021年4月,全球石油消费9618万桶/天,比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同期低4.03%,与疫情期间同期相比恢复约80%,预计2022年2月基本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的同期水平。OECD成员国2021年3月商业石油库存下降2500万桶至29.51亿桶,比2016-2020年平均水平低170万桶。OPEC+预计原油的库存将会快速消耗,每个月库存都将出现负增长,映衬出原油供不应求的局面。到7月底,发达国家的库存将低于2015-2019年的平均水平,从9月到12月,库存将以每天超过200万桶的速度迅速减少。

  后续关注伊朗核协议谈判及OPEC+会议。根据OPEC消息人士表示,OPEC+可能在6月1日的会议上坚持目前逐步放松原油供应限制的步伐,因产油国需要在需求复苏和伊朗供应可能增加的预期之间进行平衡。自4月以来,伊朗与全球主要国家一直在就解除制裁进行谈判,随着重启伊核协议的谈判取得进展,伊朗石油产量可能上升的前景限制了油价的上行空间,伊朗石油供应重返市场的可能性一直在阻止油价进一步上涨。目前市场仍然关注伊朗核谈判,以及对其石油出口的制裁是否完全解除以及何时解除,如果伊朗大幅增产出口,那么油价或出现较大幅度回调。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原油价格将在全球经济逐步恢复的过程中继续保持强势,原油库存去化将在下半年需求旺季加速,并带动能化系化工品价格向上。短期需关注OPEC+部长会议及伊朗协议谈判情况。建议关注以民营大炼化为代表的石化核心资产以及万华化学、华鲁恒升等化工核心资产。关注个股: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桐昆股份、东方盛虹、中海油服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恢复或不及预期、产油国减产执行不及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