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新格局、新动能、新机遇,预计航空物流市场迎黄金发展期
内容摘要
  东航物流:航空物流第一股,借助资本市场全新启航。1)航空物流第一股:央企+民企+员工持股的多元股权结构,有助于释放公司经营活力。2)募投项目:拟募集资金24.1亿,用于浦东综合航空物流中心建设、全网货站升级改造、备用发动机购置以及信息化升级及研发平台建设项目等。3)财务数据:2018-20年公司收入分别为108.9亿、113.0、151.1亿元;归母净利分别为10、7.9、23.7亿元,归母净利率约为10%、7%、16%。20年利润同比201%,主要因疫情下全货机机队运力紧张,需求大增,盈利水平大幅提升。21H1,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2-17.4亿,同比增长11%-36%。

  公司构建业务组合:平滑周期波动、强化成长基础。1)资源:公司拥有10架宽体全货机以及东航725架客机腹舱资源,在上海两场设有货站,年处理能力占50%以上。2)业务结构看:2020年航空速运收入78.2亿,收入占比52%,毛利占比约6成,占比最高;地面综合服务与综合物流收入占比分别为16%及33%,毛利占比均为20%左右。毛利率看:2020年航空速运、地面综合、综合物流分别为31%、35%及17%,整体毛利率27%。3)航空速运价格强弹性、地面业务贡献稳定收益、综合物流空间广阔,不同特征的业务组合,可以帮助公司有效平滑周期波动,并凭借核心业务的优势资源,进一步转型从事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切入更大的企业级服务市场,强化成长基础。

  航空速运业务:经营优势稳固,价格弹性可观。1)竞争优势:货机国际航线强壁垒+客机腹舱航线广覆盖+上海码头领先卡位。2)财务表现:价格弹性巨大。公司18-20年全货机吨公里收入分别为1.47、1.33和2.05元,20年提高54%,是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弹性测算:假设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全货机客运吨公里提升10%,则带来约4亿的利润增厚。

  地面综合服务:上海机场货站操作龙头,贡献稳定收益的业绩压舱石。1)竞争优势:公司货站操作量占上海两场合计的54.18%,市占率领先优势突出。2)财务表现:稳定收益来源。18-20年分别贡献毛利8.4、9.5和8.1亿,毛利率分别为37%、42%、35%,业务毛利率稳定在相对较高水平。

  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新兴市场空间广阔。1)业务包括跨境电商、同业供应链、航空特货和产地直达解决方案,处于快速发展阶段。2)财务表现:20年实现收入49.3亿,同比增长108%,其中:同业项目同比增长150%至33亿,占比67%,跨境电商解决方案同比增109%,占比17%,产地直达与航空特货占比为12%及4%。我们观察单位收入不断提升,体现行业景气与公司议价能力。

  航空物流市场展望:新格局、新动能、新机遇,预计迎黄金发展期。1)新格局:大航求变、顺丰崛起,行业步入盈利期。2)新动能:生鲜电商与跨境电商两大抓手,预计支撑航空物流景气度。3)新机遇:大物流时代来临,航空物流迎战略发展期。我们观察航空物流获空前重视程度,国际航空物流自主可控是必然趋势。中期来看:我们预计产业迁移与升级将推动航空物流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投资建议:1)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1-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31和34亿,同比分别增长15%、13%、10%;对应EPS分别为1.9、2.2和2.4元,对应发行价2021年PE为8倍左右。2)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尽管货运运价水平未来或有所回落,但行业新动能正在形成,给予公司21年20倍PE,一年期目标市值540亿,股价34元,新股上市,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滑,人民币大幅贬值,运价快速回落。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