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外兼修多源整合,铅锌龙头乘风起航
内容摘要
  铅锌龙头历久弥新,多维布局效益凸显

  中金岭南是一家主要从事铅锌铜等有色金属的采矿、选矿、冶炼和深加工一体化生产的企业,目前已形成铅锌采选年产金属量30万吨、铅锌冶炼年产金属量30万吨的生产能力,产销量在国内铅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通过全球范围内一系列的收购兼并和资源整合,公司不仅构建了完整的有色金属产业链,为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又横向开拓新材料加工、金融贸易、工程技术服务等一系列业务领域,不断完善产业链布局。在一体化整合的生产模式下,公司历年精矿和冶炼产品产量持续稳定,2020年公司生产铅锌精矿金属量28.06万吨,铜金属量0.22万吨;冶炼产品30.94万吨,同比增长7.86%,全国产量占比2.40%。

  凡口盘龙矿提质增效,迈蒙矿扩建亮点频现

  公司通过推进地质探矿及资源并购重组,以及原有矿山升级改造建设,持续提升国内外资源掌控水平。目前公司矿产资源板块在全球4大洲5个国家拥有多个以铅锌为主的多金属矿山和勘探项目,形成了立足国内,面向中、南亚,走向世界的矿产资源新格局。

  国内矿山方面,凡口和盘龙矿区通过一系列升级改造工程,提质增效、持续优化。○1凡口铅锌矿目前日处理原矿量5500吨、年产18万吨铅锌金属量,是亚洲最大的铅锌银矿种生产基地之一;通过采掘废石资源化利用等多次升级改造项目,该矿生产技术和环境保护水平不断优化。○2广西盘龙矿区自收购以来选矿日处理量持续提升,目前6000t/d扩产改造工程建设正稳步推进。

  海外矿山方面,澳洲众多矿区铅锌资源丰富,多米尼加迈蒙地下矿建设是当前公司海外矿山布局中的最大亮点。○1澳洲布罗肯山等成熟矿区产量规模持续扩大,矿山使用寿命不断延长;其余澳洲勘探项目矿石品味优质,资源增长潜力巨大。○2多米尼加迈蒙矿区地下矿金属品种价值及资源量较高,目前年产200万吨采选工程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预计将于2022年12月建成投产;该项目设计矿山服务年限19年,预计建成后可实现年均净利润4.45亿元,是公司未来海外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3公司参股的缅甸及爱尔兰矿山项目资源优质、发展潜力巨大。

  铅锌供需平衡趋紧,助力价格企稳回升

  从供给侧看,国内铅锌矿产量近年来存在一定的波动。2020年国内铅锌产量在经历2018-2019年的低谷后企稳回升,月均复合增速分别达5.24%和3.44%,但整体依旧维持低位;考虑铅锌矿的开发现状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政策背景,预计未来国内铅锌矿产量将出现小幅扰动。

  从需求侧看,国内铅锌消费整体保持稳定。铅方面,铅酸蓄电池在中低端电池应用领域的主导地位依然稳固,近年来铅酸蓄电池产量呈现稳步上升的增长趋势,2020年月均增长率达17.71%,表明下游消费需求依然旺盛;锌方面,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持续恢复,国内汽车产量、基建房地产投资大幅增长,锌内需和外需旺盛;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建设新亮点将有力带动锌、铜等有色金属需求量不断上升。从价格端看,铅锌价格在2020年迎来复苏,其中锌价累计涨幅已高达23.91%;铅锌市场紧平衡状态有望对未来铅锌价格形成有力支撑,在采选和冶炼成本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得以进一步提升。

  投资建议

  公司国内外铅锌资源丰富,布局优化亮点频现,扩产升级项目以及增量勘探项目稳步推进。同时,后疫情时代全球流动性充裕,铅锌市场紧平衡状态支撑铅锌价格企稳回升,公司铅锌产品有望实现量价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1-202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1.41/13.90/18.0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4.6%/21.9%/30.0%,对应PE14.96X/12.27X/9.44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反复;项目产能扩张不及预期;海外投资风险;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