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研究报告:三驱动开全球之力,双品牌乘拖地之风
内容摘要
  国内清洁电器赛道当下正迎来需求兑现爆发的关键契机,继我们前篇清洁-拖地深度报告中所梳理,拖地痛点正以席卷之势推动产业变革。而在其中,科沃斯作为具有强大市场敏感性和前瞻创新响应的龙头,成为当前拖地大潮中最闪耀的企业。梳理科沃斯当下成长性,其具备机器人劳动替代、拖地自清洁兑现、海外区域开发三大核心驱动力,推动其成为清洁大势下的率先受益者。

  驱动一:机器人劳动替代是懒人经济主旋律,公司深耕赛道引领趋势。在家用机器人普及进程中,人:单身、懒人消费或长工时群体成为主力消费群体,伴随收入提升及清洁劳务替代深入人心,扫地机等具备持续增强的群体规模。货:核心导航避障技术升级全局规划成为主导,在精度提升算力成本控制基础上向全场景无人干涉方向推进。场:机器清洁产品应用场景多元化,城市化推进下住宅无人化核心场景成为主流,同时宠物场景增多清洁量要求提升,亲友送礼也成为重要选购场合。在人货场趋势推动下,国内清洁品牌逐步成为主流,而科沃斯以强大技术储备推进、全层级产品覆盖升级、代工转自主等战略定位,并具备自主生产的快速响应、灵活调控的优势能力,保持主赛道核心规模及影响力优势。

  驱动二:拖地自清洁释放潜在刚需爆发,科沃斯成为当下拖地双赛道最先手龙头。如我们前期拖地元年深度报告所述,过去中国清洁电器市场普及速度远低于美日市场成长期进程,其核心原因正是我国主导的硬质地面材料,不同于海外纤维纹理主导材料,形成了我国庞大的拖地清洁需求,但此前拖地电器产品重于清洁效果推进而缺乏便捷闭环创新,2020年自清洁模块创新,第一次正式补齐拖地闭环,从而创新功能推动潜在需求爆发。而在拖地概念两赛道下,手持式洗地机正是因为添可的横空出世以及实时自清洁功能创新带动赛道爆发,2021年芙万2.0升级再度完善产品、加固品牌形象;自拖洗机器人领域继云鲸之后,科沃斯N9+抢先推出市场当前唯二具备自清洁的拖洗机器人,并呈现拖地功能的多元优化。在拖地需求爆发大潮下,科沃斯在最早期抢占最大先手龙头影响力,为长效庞大赛道空间带来深远影响。短期当下618期间更成为清洁电器最闪耀的企业。

  驱动三:海外市场窗口打开,国牌进击创造增量区域市场空间。伴随我国产品技术高速创新反超,以及疫情发酵下跨境出海进程加速,依托于海外电商新渠道下国内清洁电器出海窗口被打开。经过海外龙头iRobot先行打开欧美扫地机普及教育,海外市场已度过早期导入期,国牌出海趋势下,公司以创新功能、快速响应、成本优势、线上运营经验等加速海外区域市场的增量开拓,“黑五”、“网一”等大促中添可在美德英日的亚马逊洗地机细分品类中均高居榜首。至2020年全球200美元以上扫地机中科沃斯已占比高达17%,而公司旗下科沃斯与添可两品牌各自海外区域收入占比达到30.4%和46%,海外庞大空间潜力与国牌强竞争优势下中长期成长值得高度期待。

  贯穿驱动始终的渠道营销+自研自产的协同优势。公司20余年来打造了强大渠道布局和行业规模龙头品牌优势,以线上主导线下体验的形式,保持了对市场敏感性的强大把控力和快速推广能力,结合其自研自产的快速创新响应、爆品意识,在当下拖地革新大潮的早期阶段快速切入大放异彩,其自拖洗产品N9+爆款、添可洗地机升级绑定等案例均证明其协同能力与先发优势。在赛道功能技术快速变革、品牌市场尚未定型的当下,公司快速市场抓取、强大造势能力值得高度关注。

  盈利预测:在清洁电器需求快速释放背景下,公司以机器替代、拖地自清洁、海外区域增量等三大驱动力打造庞大而长效增量空间,其渠道运营自研自产为其在市场变革下保持优势带来更高确定性。考虑到公司近年来持续扩大自有品牌占比,并率先抢占拖地赛道。此外,定位于智能生活电器业务的添可品牌新品类布局获效。我们上调21/22/23年EPS预测分别至2.84/4.46/6.41元(前值:2.58/3.89/4.77元),对应的PE分别为64/41/28倍。公司自主品牌矩阵形成,添可增长潜能持续释放,未来整体发展值得期待。公司现金流稳定,采用DCF法估值,维持目标价200元,对应21年70倍PE,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新品拓展不及预期;海外市场疫情风险;短期解禁股东减持风险。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