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研究周报:严防经营贷违规入房市,看好贷款利率回升
内容摘要
  事件

  6月1日,银保监会召开近期监管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指出一些企业和个人挪用经营贷入房市的“手段多样,花样翻新”,表态将严防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并将其作为常态化监管工作。

  什么是经营贷

  经营贷是银行向符合相关规定的借款人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的贷款。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是指借款人假借生产经营的名义贷款,用于购买房地产。2020年初以来,个人经营性贷款加速增长,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本轮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可能的原因

  一是疫情期间,普惠金融贷款额度大幅提升。由于优质小微企业难寻,银行通过发放符合普惠金融标准的经营贷来满足监管要求。二是让利政策导致一般贷款利率低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形成套利空间。三是小微企业受疫情冲击风险较大,而具有房屋抵押的经营贷款风险较小,更受银行青睐。个别银行违规将经营贷资金流入房市套利。长期来看,这种行为可能会导致房地产泡沫和金融风险,因此必须受到监管遏制。

  经营贷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3月以来,广东、北京、上海等地的银保监局陆续公布自查结果,涉嫌违规流入房市的问题贷款占比较小,从严监管的影响预计有限。经营贷投放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当前我国经济向好发展,消费需求提升,银行经营贷和消费贷均有望保持较快增长。近期银保监会提出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个人住房贷款增速预计受限。

  看好贷款利率回升

  房贷集中度政策出台导致房贷额度紧张,但由于房贷需求旺盛,今年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浮,与一般贷款利率差距增加,监管套利空间扩大。当前一般贷款利率在让利政策的影响下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未来随着特殊时期政策逐步退出,贷款利率有望回升。而且从政策目标角度来看,一般贷款利率回升有利于消除套利空间,从而遏制经营贷流入房市。

  投资建议

  当前银行板块估值较低,我们看好银行股在基本面改善叠加估值修复的双重逻辑下的行情,维持板块强于大市的判断。在个股选择上,我们一是继续推荐零售转型起步较快,业绩成长性突出的标的,如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二是推荐短期业绩表现良好、估值还有提升空间的标的,如江苏银行、张家港行、兴业银行和邮储银行。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超预期,政策出台超预期;资产质量波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