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研究周报:限产边际趋严,盈利缓慢修复
内容摘要
  每周一谈:

  限产政策边际趋严:周初唐山传出适当放开炼铁环节管控消息,市场解读为政策对于先前限产放松预期的确认,矿焦显著走强,钢价承压,随后限产放松并未落地以及徐州区域重提全年粗钢产量不超去年的导向带动钢价走强与利润修复,后续江苏区域或将执行粗钢产量同比不增的政策,支撑长材价格相对偏强,我们认为在前期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导向的环境下,全国范围粗钢限产预期已弱化,但同时限产政策呈现出区域差异、快速微调以及边际趋严的特征,继续关注钢铁去产能“回头看”相关结果以及后续产量压减的执行细则与力度。

  钢企盈利缓慢修复:在近期政策端限产消息反复的影响下,钢矿价格同步上行,但钢企盈利并未随钢价快速回升,而是呈现出大跌后缓慢修复状态,目前来看,铁矿整体发货与到港环比小幅回落,但仍在正常范围内,同时淡水河谷关停部分矿区事件影响量有限,铁矿偏强格局有望随着钢企盈利偏低和限产推进而逐步松动;同时铁水原料成本中占比约四成的焦炭年内迎来投产周期,产能扩张与库存回升使得其价格长期弱于钢材与铁矿,焦价偏弱有望成为后续支撑钢企利润实现的重要因素,继续看好年内钢企盈利的持续修复。

  市场影响:钢铁行业限产政策后续仍有望执行,供应端受限预期仍存,在内外经济复苏的背景下,需求稳步回升仍是中长期市场的主线,叠加焦炭偏弱因素,钢企盈利回升确定性仍强,并有望在后续财报持续兑现。

  投资策略:继续推荐成本控制好、业绩弹性高的长材标的方大特钢、三钢闽光;继续推荐板材占比提升、盈利能力改善、增产确定性高的标的华菱钢铁、宝钢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不及预期,供给端收缩有限,原料供应收紧超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