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聚焦顺丰控股-为什么我们提出正处于市值修复的战略机遇期
内容摘要
  聚焦顺丰控股:为什么我们提出正处于市值修复的战略机遇期?5月29日公司报告中我们明确提出:“我们认为3000亿市值附近的顺丰控股正面临市值修复的战略机遇期,其年内修复级别或不亚于2019年6-10月从1300亿修复至1900亿的行情。我们维持分部估值,给予时效快递2022年百亿利润,30倍PE,其他业务基于PS估值,合计约4200亿市值,对应一年期目标价93元,强调“强推”评级。我们做出如上判断的三大因素:

  因素1:21Q1阵痛期,公司面临的困难级别显著弱于18-19年年中。1)分析18年中-19年5月公司所遇到的困难:我们认为主要矛盾是市场对公司核心时效业务长期空间的担忧,即在以商务信函等文件类占比更高的结构下,时效业务会面临经济增速下行以及信息化替代的两大制约因素,增速及长期空间存压力。由此引发公司缺乏电商件市场业务规模以及资本开支压力影响利润表现的延伸担忧。2)观察2021Q1:我们认为是短期阵痛期。其一,Q1亏损我们认为并非是对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逻辑的破坏,而时效业务在2020年全年上行过程中,业务结构占比已经发生根本变化,消费类相关已经达到近半水平,文件类下降至3成左右。其二,我们此前报告分析21Q1业绩承压的主要因素来自于成本端,但战略性投入有助于夯实公司长期核心竞争力。

  因素2:京东物流上市、公司拟分拆同城业务赴香港上市,新业务估值有望回升。1)京东物流截止6月4日收盘市值约2345亿人民币,超过中通快递-sw成为我国仅次于顺丰的第二大市值物流公司。从估值看:京东物流3.2倍PSVs顺丰2.2倍PS(2020年),顺丰新业务虽然处于亏损阶段,但其行业地位、增速、未来前景综合考量下,应当给予市值叠加。京东物流仍处于亏损,其上市后的PS是一个参照因素。2)顺丰拟分拆同城业务赴香港上市,则进一步强化了分部估值基础。

  因素3:基数效应逐步消退及公司管控加强,有望强化市场对业绩改善信心。当前阶段市值修复的核心抓手是经营业绩的改善,我们分析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退,以及在Q1业绩亏损后公司加强管控,或共同推动Q2实现恢复性盈利。20年疫情影响带来的基数效应在2-3月最强,4月仍有影响,但我们观察在4月逐步消退的情况下,公司业务量增速重新超过行业,我们预计5月公司业务量增速或存在重新领跑的可能。经营数据的好转,以及我们预计公司的管控强化,会强化市场信心。注:我们预计Q2开始会恢复盈利,但较20年Q2同期仍或存较大差距,我们预计伴随业务规模增长,有望在下半年开始逐步释放规模效应,与20年同期更具可比性。

  行业数据更新:1)航空:白云机场5月旅客量恢复至19年同期的9成,春秋航空拟非公开发行。2)快递:4月基数因素渐消,顺丰业务量增速超行业。3)航运:航运:集运供应链瓶颈再遭冲击,散运持续回调,油运底部震荡。

  投资建议:持续强推核心标的:顺丰控股、华夏航空、春秋航空、中远海控。

  风险提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经济大幅下滑,疫情冲击超出预期。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