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客运需求恢复或将放缓
内容摘要
  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整体客运需求恢复或将放缓。我们通过跟踪商务PMI指数、社零增速、主要国家中国游客入境人次、免税品进出口金额来观察未来客运需求的变化趋势。2021年5月商务PMI指数环比上涨0.3pct至55.2%,从行业来看建筑业是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波动较大的主因,服务业活动指数有一定韧性,说明服务业进一步恢复;2021年4月社零同比上涨17.7%,较2019年4月增长8.8%(虽然相对于3月的13%有所下滑,但依然高于1-2月的6.4%),也是2020年以来的较高增速;2021年4月免税品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09%,保持快速增长;港台地区、日本的中国内地旅客2021年4月入境(关)人次继续维持在一万人次(以下)低位,2021年4月内地居民赴澳人数上升至73.1万人次,环比上升6.2%,继续创2020年2月以来新高。

  海外需求旺盛,货运需求仍能保持较高增速。我们通过跟踪PMI指数、进出口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观察未来货运量的变化趋势。2021年5月制造业PMI指数小幅下降至51.0%,虽然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落,但回落幅度明显减小(4月比3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且从近年数据来看,5月制造业PMI较4月一般均有一定回落(2019、2020年同期分别下降0.7、0.2个百分点),说明目前制造业景气度与4月相比整体变化不大,但需要注意的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再次降至荣枯线以下,后续出口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加;2021年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9.8%,相对2019年同期增长14.1%(高于3月的12.8%,略低于1-2月的16.9%),4月制造业的工业增加值继续提升,主要是受到了4月份出口的提振;2021年4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19.9%,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同),4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增速11.6%,比3月的8%及1-2月份的2%进一步上行,其中房地产投资进一步回升,制造业投资增速反弹,基建投资增速则出现放缓;2021年4月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37.0%,考虑到新出口订单指数再次降至荣枯线以下,后续出口走势的不确定性将增加。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升值,原油价格小幅上涨。基于交运公司成本结构,我们跟踪7天回购利率、五年期LPR、美元汇率来观察财务费用的变化趋势;跟踪油价来观察运营成本的变化趋势。整体来看,7天回购利率窄幅振荡,五年期LPR在2021年5月没有调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升值;布伦特原油价格小幅上涨,突破70美元/桶。

  行情回顾:2021年第二十三周,沪深300指数下跌0.73%,交通运输行业指数下降0.79%,跑输沪深300指数0.06个百分点。分子行业看,快递、公交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85%、4.58%;航运、航空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9%、3.11%。

  投资建议: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整体客运需求的恢复速度或将放缓。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推荐股价已反应悲观预期的顺丰控股、上海机场,建议关注中国国航、吉祥航空、中远海控。

  风险分析: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超出市场预期;宏观经济大幅下滑导致行业需求下降;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发酵,人民币汇率出现巨幅波动;原油价格大幅上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