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周思考(第23周):百花齐放
内容摘要
  本周,我们重点调研了山西汾酒、酒鬼酒、洋河等次高端白酒,以及参加了爱普股份的股东大会。结合近期我们的思考,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投资时刻。一方面,核心资产运营稳健,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部分子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如:奶酪、复合调味品、酱酒、新式茶饮、焙烤等,高增带来想象空间;与此同时,中小市值公司经历了去年经营的调整以及前几年估值的调整,业绩有望加速,估值亦有望提升。

  白酒:板块淡季不淡,两条主线布局。本周白酒板块继续上行,且高端酒与二三线酒表现分化明显,汾酒、酒鬼、洋河等次高端涨幅更多,主要是当前淡季资金更青睐具备业绩弹性的标的,渠道反馈Q2次高端酒表现淡季不淡,梦6+、青30等核心单品动销有望超预期,沿着这种思路,我们围绕两条主线进行推荐。(1)业绩持续高增主线,此类估值较高但具备业绩支撑,主要看好汾酒、酒鬼等:汾酒Q2回款继续高增,部分市场回款已超60%,青30复兴版导入顺利,老版30库存基本消化完毕,淡季控货挺价为主,下半年旺季有望放量;酒鬼Q2同比延续快增,回款进度较好,内参占比持续提升,全国化进展顺利,省外地区快速覆盖,看好公司全国化招商铺货红利持续。(2)业绩边际改善主线,此类估值性有价比且业绩持续改善,主要看好洋河、口子等:洋河梦6+基本判定换代成功,渠道反馈动销旺盛,水晶版大幅提价后仍在培育阶段,批价分别在640元和440元左右,渠道利润稳定,Q2业绩有望继续环比加速;口子估值性价比突出,公司加大改革力度,产品方面推出新品定位次高端,公司重视程度高、独立运作,渠道方面对经销商全面瘦身、加大团购,经营拐点渐近,后续关注业绩兑现情况。此外,高端酒依然板块定海神针,业绩最具确定性,后续关注普五批价提升催化。

  总结来看,我们继续重点推荐高端茅、五、泸,次高端看好具备业绩弹性的汾酒、酒鬼、今世缘,以及经营持续改善的洋河、古井、口子等。

  爱普股份:需求景气度高企,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1)下游需求旺盛,新建产能有望消化。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项目新建5.6万吨工业巧克力和5万吨果酱产能,整个新建项目产能爬坡期预计3年左右。

  我们认为下游需求高景气+公司产品及技术优势突出,新建产能有信心被市场消化。渠道反馈今年上半年公司食品配料制造业务需求旺盛,天舜和比欧均加班生产。根据公司定增公告,其客户2021年工业巧克力和果酱的意向订单量达到公司满负荷生产水平。

  公司新建产能以现有客户为规划依据,但随着品牌力提升新进客户有望增加,公司现有产能紧缺只能少量供应新进客户。我们认为随着老客户订单增加及新进客户需求释放,对于新建产能有信心充分消化。公司新设备到岸后3个月可进行供货,目前预计2021年底至2022年初将有1条巧克力产线投产,释放产能约2万吨,以缓解产能压力。(2)产品+技术领先,销售端协同明显。公司食品配料的产品和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目前工业巧克力领域主要竞争对手为百乐嘉利宝,工业果酱领域主要竞争对手为阿果安娜。公司在香精和贸易的渠道优势能与巧克力和果酱销售形成良好协同。目前食品配料销售分为两个团队,一个是销售公司爱普食品科技集团,其在烘焙、餐饮领域资源丰富,在全国10多个城市拥有近200人的销售团队;第二是工厂本身的销售部,直接对接蒙牛、伊利、光明等超级大客户。公司对比国际龙头具备价格优势,在成本控制、管理运营效率方面领先,看好其实现进口替代。(3)降本增效+结构升级,盈利能力有望提升。随着募投项目上海申舜工厂投产,公司生产效率有望持续提升,规模效应更加明显。以果酱为例,随着技术提升及产能扩张后切换减少,其合格率有望逐步提升,损耗率明显下降从而推升盈利能力。

  同时随着公司品牌力提升,越来越多高端客户提供采购订单,公司纯脂巧克力销售占比将稳步提升,销售价格也将高于过去价格相对敏感的冷饮渠道客户。

  投资策略: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进入了百花齐放的投资时刻。一方面,核心资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重点推荐茅五泸/华润啤酒/榨菜/伊利/古井/海天/青岛啤酒/洋河/双汇等行业龙头;另一方面,部分子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如:奶酪、复合调味品、酱酒等,可重点推荐次高端白酒、绝味、复合调味品、安井等;与此同时,中小市值公司经历了去年经营的调整以及前几年估值的调整,业绩有望加速,估值亦有望提升。如爱普、天味食品、口子窖等。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扩散风险、外资大幅流出风险、食品安全。

回复 0 条,有 0 人参与

我有话说

禁止发表不文明、攻击性、及法律禁止言语;

还可以输入 140 个字符  
以下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